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制度 > 党群办 > 正文
党群工作

党群办

生命科学学院2018年党建工作计划

日期:2018-04-12 点击数: 来源:

院党委发(2018)3号

    2018年学院党委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准确把握新时代的历史方位,深刻领会高等教育新阶段的新特征、新使命、新任务,进一步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继续健全组织体系、严格党员管理、严肃组织生活、激活党支部主体作用,大力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不断培厚良好校园政治生态土壤,强化组织育人功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2018年党建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加强和改善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努力为学校改革发展稳定和“双一流”建设提供坚强的政治、思想和组织保证。

    1.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把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通过开展学习、观看视频、作报告等方式开展持续、深入、系统的学习,努力提高党员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理论水平和党性修养。

    2.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教育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坚持“四个服从”。

    3.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集体领导制度,落实“三重一大”制度,清晰界定、充分发挥党委会和党政联席会议职能,确保学院党委发挥政治核心和保证监督作用,履行政治责任,保证监督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上级党组织和学校党委决定的贯彻执行,把握好教学科研管理等重大事项中的政治原则、政治立场、政治方向,在干部队伍、教师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把好政治关。

    4.加强党支部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高党支部活力和凝聚力。严格执行“七项组织生活制度”,重点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开展党支部书记培训工作,进一步提高党支部书记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5.继续完善学院党建制度,提升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修订《生命科学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拟定《生命科学学院谈心谈话制度》。

    6.加强组织发展工作。确保党员发展质量,严格党员管理。认真实施《生命科学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确保党员发展程序标准化,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生机与活力。在教职工发展党员方面,加大发展青年教师党员力度,把发展重点放在教学科研骨干、留学归国青年教师上。加强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养工作,抓细抓实抓长党员日常管理工作,力争杜绝新增“口袋党员”和“失联党员”。

    7.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包括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和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引导干部主动学习,通过知识充实自我,全面提升自身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8.加强作风建设。重点加强师德师风、学风教风、工作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提高教师的师德素质;推进教风学风建设,营造更加良好的育人环境;加强作风建设,转变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能力。

    9.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按照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大力加强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和生活纪律建设。扎实推进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整合监督力量。全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制度体系、监督保障体系、廉政文化建设。

    10.扎实做好统战工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和使用,着力思想政治引导,遵循代表人士成长规律,注重个性化培养,量身定制发展路径。做好少数民族和港澳台学生培养工作,始终坚持“一视同仁、适当照顾”的原则,采用“因材施教”的培养方法和“趋同存异”的管理措施,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支持民主党派做好自身建设,坚持做好侨务工作,不断加强对归国留学人员的关怀引导。

    11.加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关系到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断提高学生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12.开展党员评优和表彰工作。为迎接建党97周年,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集中展示党的十九大以来全院各党支部和全体党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对近年来在我院党的建设及各项工作中涌现出来的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和先进党支部进行表彰。

    13.指导、推动工会工作,关注困难师生生活。以解决学院师生最关注的现实问题为抓手,真心实意、尽心尽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利益问题,积极营造让师生满意的安全、文明、和谐的学院环境。

    14.党建带团建,团建促党建。通过开展思想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作风建设,进一步增强共青团的活力,进而促进学院党建工作水平提高。

    15.党建带妇建。院妇委会充分发挥联系女性师生的桥梁纽带作用,维护学院女性师生的合法权益,不断推进学院妇女工作健康深入发展,引领学院女性师生以高度主人翁精神积极投身各项学习工作中。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

2018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