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院长致辞

院长致辞

  

   二十一世纪是生命科学迅速发展的世纪,人类对于生命奥秘的探索,将贯穿于这个世纪乃至新千年人类的历史,生命科学正以其独有的魅力吸引着世人的目光,走在自然科学的前列。

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前身是吉林大学化学系生物化学专业,始创于1959年,由我国著名生物化学家陶慰孙教授创建。历经几代人的辛勤耕耘,现整体办学水平已居国内前列。

    学院现有实验教学和科研实验室面积2.4万余平方米,仪器设备9000多台件,总价值近1.6亿元。

    学院是“国家生命科学与技术人才培养基地”,为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单位,其中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二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生物学学科是吉林省重中之重立项建设一级学科、也是吉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高峰学科。

    学院始终坚持教学与科研并举,不断深化高等教育改革,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及服务社会都取得了丰硕成果。近年来,学院先后建设成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个,国家精品课程1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项,国家级教学团队1个,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1个;获省部级科技奖一等奖3项,二等奖6项,发表被SCI收录论文1100多篇。

    六十年的发展历程,几代吉大生科人卧薪尝胆,奋发图强,用他们的智慧、辛劳与质朴,换来了今天的大好局面。六十年的创业经验昭示我们:育人是我们安身立命的根本,学科是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主体,人才是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核心,平台是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保障,项目是我们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支撑,和谐是我们享受奋斗果实的基础。这是六十年历史留给我们的记忆,也是我们当前的共识和今后奋斗的动力源泉。(数据截止至2019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