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制度 > 党群办 > 正文
党群工作

党群办

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党委2018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实施方案

日期:2019-01-02 点击数: 来源:

    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根据中组部、教育部党组、吉林省委组织部、吉林省委教育工委有关文件精神,依照《关于开展2018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的通知》,现就做好2018年度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制定如下方案。

    一、述职评议考核范围和方式

    学院党委所辖13位党支部书记,其中任现职时间不满6个月的,可提交工作总结,不参加述职评议考核,其余党支部书记全部参加现场述职。

    二、时间安排

    2019年1月11日,召开述职评议会议;

    2019年1月21日,确定考核结果;

    2019年持续推动查摆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

    三、组织实施

    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负责组织和开展。

    四、述职评议考核主要内容

    述职评议考核工作聚焦全面加强新时代党支部建设,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强化政治功能,全面推进党支部发挥好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师生、宣传师生、凝聚师生、服务师生的作用来开展,重点突出以下内容:

    (一)履行党建责任情况。党支部履行抓党建主体责任、贯彻上级党组织决议决定,参与讨论重大事项,在党员队伍建设中发挥主导作用、严把政治关等情况;党支部书记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职责,召开支委会研究部署党支部工作等事项,组织开展党支部工作和讲党课等情况。

    (二)党建工作进展情况和成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落实“两个维护”情况;落实党建工作重点任务,提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日活动、谈心谈话等组织生活质量情况;严格党员发展标准和程序、提升党员发展质量情况;加强党员教育和规范管理情况;依托“新时代e支部”开展党员积分制管理和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创星工作情况;探索创新性工作,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等情况;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维护基层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等中心工作中,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

    (三)思想政治工作情况。定期联系走访师生、了解掌握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开展思想政治教育等情况;强化师德师风和教风学风建设情况;加强课堂和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管理,抓好意识形态工作等情况;实施党建带群建,开展统一战线工作等情况。

    (四)上年度查摆问题整改情况,本年度存在的突出问题及原因,下一步加强和改进工作的思路措施等。

    五、述职评议考核方法步骤

    开展述职评议考核,要坚持从严从实、落细落小,要统筹安排、有序推进,重点按照以下方法步骤进行。

    (一)扎实做好述职评议考核准备

    1.开展检查调研。学院党委对党支部工作进行检查调研,深入了解党支部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情况,为现场点评和考核打好基础。党支部书记采取多种方式听取意见建议,全面总结本支部工作情况,摸准实情、查找差距、发现问题,为述职做好准备。

    2.撰写述职报告。党支部书记在前期充分准备基础上,自己动手撰写述职报告,报告要体现个人的履职情况,要注重用具体事例和数据说话,不能浮于表面、泛泛而谈。述职报告分做法成效、存在问题及原因和下一步工作打算三部分,字数控制在2000字左右。“做法成效”部分围绕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实事求是总结工作成绩,梳理出自己履行职责抓基层党建的特色做法和亮点工作,讲清自己的实践作为和完成任务的成效,字数一般为总篇幅的三分之一;“存在问题及原因”部分围绕述职评议考核的主要内容,联系本单位党建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重点查找个人履职尽责方面存在的差距,并着重从主观方面查找分析问题根源和症结,字数一般为总篇幅的三分之一;“下一步工作打算”部分明确下一年度党支部工作重点目标任务,有针对性地提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和推进落实的具体措施,字数一般为总篇幅的三分之一。

    3.严把审核关口。党支部书记述职报告形成后,由学院党委书记审阅把关。重点看篇幅是否符合要求,内容是否实事求是,是否聚焦党建主题,查摆问题和剖析原因是否到位,下步打算是否具体有效。全部述职报告在述职评议会结束后一周内报送党委组织部备案。

    (二)认真组织开好述职评议会

    述职评议会以学院党委会扩大会议形式召开。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主持,党委委员、纪委委员、行政领导班子成员、党支部书记、党务秘书参加,同时邀请党员和系科室主要负责人代表参加。会前将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的述职报告印发给参会人员。学校党委根据实际情况派代表参加述职评议会。会议主要议程包括:

    1.参加现场述职的党支部书记进行述职发言;

    2.参会人员提问;

    3.学院党委书记“一对一”点评;

    4.参会的学校党委代表集中点评;

    5.学院党委书记作总结讲话;

    6.组织参会人员对现场述职和书面述职的党支部书记进行现场测评。

    会议结束后,各党支部书记将述职报告在本支部范围内公布,接受党员群众监督。

    (三)组织党员群众开展民主评议

    学院党委组织各党支部书记所在单位党员群众对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进行民主测评。民主测评应集中进行,实际到会人数要超过应到会人数三分之二。

    (四)确定党支部书记考核结果

    1.测评票统计核算。学院述职评议会议现场测评和党员群众民主测评使用相同的测评票票样。

    每张测评票设“好、较好、一般、差”4个等次和“弃权”项,共计5个选项。最终测评结果的各等次得票率由现场测评各等次得票率和民主测评各等次得票率核算得出,其中现场测评和民主测评在核算最终测评结果时各自所占权重,以5:5为基准。

    2.研究确定考核结果。召开党委会议,综合最终测评结果、对党支部的考核检查调研情况、平时了解掌握情况等因素,按“好、较好、一般、差”四个等次研究确定各党支部书记的考核结果。

    评定为“好”等次的,测评“好”得票率一般应达到80%;评定为“较好”等次的,测评“较好”以上(含“较好”)得票率一般应达到80%;评定为“一般”等次的,测评“一般”以上(含“一般”)得票率一般应达到60%;测评“一般”以上(含“一般”)得票率未达到60%的,一般评定为“差”等次。

   (五)强化考核结果运用

    考核结果向党支部书记本人反馈。党支部书记以适当方式在本支部范围内公布考核结果。要把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情况作为评先评优、干部任用的重要依据。对考核结果为“一般”、“差”的,院级党组织要进行约谈、限期整改。

    (六)督促整改落实

    1.党支部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上级点评、述职评议和考核发现的问题,认真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设定整改时限,逐项抓好整改落实。整改情况在下一年度述职报告中作出说明。

    2.学院党委采取定期、不定期抽查或专项督查等方式,跟踪督促整改落实。

    3.学院党委重点研究述职评议考核工作中发现的党建工作共性问题、难点问题,明确应对措施,列入下一年度工作计划,重点推动解决。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

2019年1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