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前身是吉林大学化学系生物化学专业,始创于1959年,由我国著名生物化学家陶慰孙教授创建。依托吉林大学的整体优势,学院的教学科研水平不断提升,已经发展成为我国生命科学领域具有特色的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基地。

    学院拥有结构合理、实力雄厚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58人,其中教授54人,高级职称教师占专任教师总数的90%,有境外进修访学经历的教师超过70%。

    学院现有生物科学、生物技术、生物制药、生物工程和药物制剂等5个本科专业以及拔尖人才培养实验班“唐敖庆班”。拥有生物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其中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二级学科为国家重点学科。生物学学科是吉林省重中之重立项建设一级学科、也是吉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项目高峰学科。

    学院经过多年的发展和积累,已逐步形成具有自身特色和优势的科研方向:

    艾滋病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主要从事艾滋病和其它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重大疾病感染机制和发病机理的基础研究,在此基础上开展新型疫苗的设计和效果评价等临床前研究。其中实验室研制的复合型艾滋病疫苗是我国第一个开展人体I期和II期临床试验的艾滋病疫苗。

    分子酶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坚持面向国家重大需求、服务地方经济这一总体定位,围绕分子酶学工程开展深入系统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形成了酶结构功能关系研究、酶分子改造与设计、酶催化与转化等具有特色的研究方向。

    中草药育种与栽培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重点开展中草药的分子育种和土壤微生物等方面的研究,立足于吉林省中草药领域的产业特色和优势,着力解决产业发展中的关键技术问题,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结构调整,推动吉林省地方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古DNA实验室国内第一个专业从事中国北方边疆地区人类遗骸遗传学研究的专业实验室。目前已经对2000余例的古代样本进行了DNA提取与序列分析,研究成果引起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新疆小河墓地古代人类DNA的研究成果被纽约时报、新华社等媒体报道和转载。

    生物制药实验室主要从事药物新型给药系统和药物大品种的二次开发等方面的研究,充分发挥生物学、工学和药学学科交叉的优势和特色,实验室多个专利产品到企业转化,2017年销售额超过7亿元,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团队也被评为吉林省重大科技项目研发人才团队。

    学院还在细胞信号转导、药物代谢动力学、表观遗传学、癌症转化医学、生物信息学等生物学前沿领域开展了深入具体的研究。目前生物学与生物化学学科在ESI排名中位列世界前1%,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生物学学科评价为B+。在过去5年中,学院共承担各类科研项目424项,到账经费近1.6亿元,发表高水平论文1100余篇。

    2010年8月,学院整体搬迁到中心校区,现有面积近2万平方米的科研楼和近5千平方米的实验教学楼,全院共有教学科研仪器设备9000多台套,总价值近1.6亿元,为全院科研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学院注重本科生能力培养,鼓励学生的个性发展,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生科学子,自成立以来,学院共培养学生5000多名。学院有一流的本科生实验教学中心,对学生24小时开放,大学生科研基金资助覆盖率达在校生的80%。科技成果连连获奖,获麻省理工学院创办的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金奖、哈佛大学主办的国际生物分子设计大赛(BioMoD)金奖、“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实验大赛一等奖等各类奖励百余项。学院本科毕业生在国内外继续深造的比例每年均超过70%。

    为拓宽学院办学和发展的思路和视野,学院注重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学院聘请1992年诺贝尔生理医学奖得主埃德蒙德·费舍尔教授、1988年诺贝尔化学奖得主穆特哈特·米歇尔教授来院讲学并聘请其为名誉教授。每年邀请数十位海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开设讲座,促进了广大师生在专业方面的成长。学院还与国外知名高校联合开展本科生双学位项目,并大力推动研究生多种形式赴国外著名高校进行短期或长期的学术交流。

    六十年历史的文化积淀,熏陶着每一位吉大生科的莘莘学子。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团队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团队,并成为全国唯一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教学团队,艾滋病疫苗研发团队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近年来,学院共获得国家级和省部级教学科研奖励30余项。

    东风吹来满眼春,潮起正是扬帆时,21世纪是生命科学飞速发展的世纪,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在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怀、支持和帮助下,生命科学学院必将在吉林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生物学一流学科的道路上迈出坚实的步伐,创造更大的辉煌。(数据截止至2019年11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