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工办 > 正文
学生天地

学工办

吉林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生(一) |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杨意

日期:2021-05-05 点击数: 来源:

不忘初心 砥砺前行

杨意,女,汉族,19995月生,于20196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17年考入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药物制剂专业。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院学生会主席,吉林大学校社联管理部副部长,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M·M 学习研究会社长,吉林大学辅导员助理,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纪律委员,吉林大学学生宿舍服务与管理委员会主任。曾获二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东荣奖学金”“校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吉林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生”等荣誉称号,并连续四年获“校优秀学生干部”。曾获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iGEM)国际金奖,吉林省生物技能竞赛一等奖,所参与大创项目获省级结题,现已“2+3”推免至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习近平总书记曾教导广大青年学生“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自入学以来,杨意始终牢记总书记对青年人的嘱托,用汗水谱写青春,用足迹丈量成长,用“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校训勉励自己砥砺奋进。

勤学笃行,砥志研思

高中时代的杨意始终坚信唯有努力才能收获成功,学海之路没有捷径,“勤学笃思”成为她拼搏的人生准则。“天道酬勤,功不唐捐”,经过三年高中生涯的洗礼,杨意考入吉林大学,选择了药物制剂专业。进入大学后,杨意始终以用“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校训勉励自己,四年来她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排名位于专业前三分之一,目前已推免至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知识不限于课本,梦想也不止于理论。大二学年杨意参与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开展题为《基于荧光分子印迹的腐霉利快速检测试剂盒的研发》的实验课题,与队友们共同开展实验、结题答辩,最终获得了省级结题。

201812月,杨意报名了吉林大学iGEM队伍,经过了笔试、面试等层层考核后,杨意加入了2019Jilin_China队伍,并担任团队的副队长。头脑风暴时期,三天一次的组会,大量的英文文献阅读,疯狂的头脑风暴,让杨意的科研思维迅速提升。进入实验阶段后,杨意每天都是实验室最早一批到的,最后一个走的,每天11:20从生科楼离开,骑车11:30到达寝室的日子已是数月中的家常便饭。决赛前夕,杨意为了多做几次重复试验、得出更好的数据结果,她与队友在生科楼搭起了临时折叠床,每每都是熬夜加班加点做实验。201911月,杨意赴美国波士顿参与决赛,与队员进行Presentation和Poster展示,最终在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哈佛大学360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获得国际金奖。比赛后她说,十一个月朝夕陪伴和团结协作,不仅扩大了自己的知识广度,更提高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和团队意识,感谢每一位指导教师的辛勤付出,感谢16位队员的包容帮助。“We are Jilin_China!”这是2019年最好的回忆。

2019年八月,杨意报名了暑期香港大学的交流活动,前往香港大学艾滋病疫苗研究所参与为期一周的科研交流活动。20199月,杨意还参加了吉林省生物技能竞赛,以校赛一等奖的成绩推荐参加省赛。准备省赛期间,杨意与队员每天挤出时间去唐楼联系,悉心听取老师指导,最后获得了省赛一等奖。杨意说,最初参加比赛时,她也有很多不懂的东西也是一个实验小白,但是自己敢于尝试敢于试错,和队友一起努力的日子会一直珍藏。


永葆初心,方向坚定

“行之以躬,不言而信”。杨意始终将黄大年老师“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铭记在心。她不仅是131705班的团支书,更是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也是生命科学学院本科学生第二党支部纪律委员。作为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首批学生党员,她始终保持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不断提高自己的党性修养和思想觉悟。他积极协助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员的培养教育工作,积极参加各类主题党日活动,在民主测评中被评为优秀党员。2019年暑期杨意随学院来到吉林省靖宇县参加野外实习活动,学习杨靖宇精神和东北抗联精神,重走抗联路后,杨意代表学生发言,她说道“杨靖宇精神就是坚持真理,忠心报国,艰苦奋战,英勇献身。我们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党员,更应该不断重温前人的英勇事迹,提升自我情操,积极投入祖国的建设中去。”

以其所学公之于世,以其所志献之于身”。杨意坚持志愿服务,回到母校招生宣讲、参加学院朋辈讲师为同学答疑、前往长春市西安小学为同学们讲授生物科学知识、去往长春市敬老院学习护理技巧陪伴老人,近200小时的志愿服务时长让杨意明白了饮水思源。2020年的新冠疫情,无数党员干部冲锋在最前线,这也让杨意明白了,身为一名青年党员,不惧风雨,不畏将来,心系国家。“身许山河安宁,心怀万民康定”,杨意如此希冀,亦如此前行。

躬身践行,有为担当

学习之余,杨意还担任着班级团支部书记,院学生会主席,吉林大学校社联管理部副部长,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M·M 学习研究会社长,吉林大学辅导员助理,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纪律委员,被连续四年评为校优秀学生干部。提到学生干部的经历,杨意说自己当的不是什么干部,而是肩负着团结身边同学的责任,做的是对学生发展有意义的事情。

作为131705班的团支部书记,杨意稳步开展班级各项活动,荣获吉林大学2019年度先进团支部,带领班级获吉林大学十佳班级入围奖。她还在班级营造比学赶超的学风氛围。班级同学获国家奖学金3人次、国家励志奖学金3人次等各类奖助学金76人次,共计17.35万元,班级共9人获得推免资格,占班级人数32%,是学院2017级普通班推免率最高的班级。

作为学院学生会主席期间,协助老师共同编写《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组织工作手册》51页装订成册,在院内开展学生活动50余次,迎新晚会、“生命力量”学生骨干培训等活动得到了师生的广泛好评,并承办两届校团委“吉青说”活动,使学院学生组织蒸蒸日上。作为新生辅导员助理,杨意连续三年参与学院迎新活动,不论是五月花广场登记学生信息还是校园里帮助新生运送行李,都能看到杨意学姐的身影。作为生命科学学院M·M学习研究会负责人,她积极开展和配合学院团委开展党团学习活动。作为吉林大学第一届学生公寓管理委员会主任,积极配合学校开展查寝活动,深入学生宿舍,帮助同学们反映问题、解决问题,并为学生宿舍改造提出自己的建议。

大四学年时,杨意通过了吉林大学“2+3”专职辅导员推免资格后,积极在学院办公室帮助老师解决毕业年级问题,为毕业年级学生就业、日常管理答疑解惑。回首四年本科生活,杨意说自己收获了许多,感谢师长的谆谆教导和信任帮助,感谢同学们的理解与支持。求实创新,励志图强,昔日的荣誉和成绩,是她继续前行的动力,过去的不足和遗憾,是努力的方向。未来的日子里,杨意希望自己也能带着师长们曾经交给她的宝贵财富,在吉林大学这片沃土里奉献自己的力量。

霜雪不积心头,群山有人等候

学姐寄语:

在为理想而奋斗的途中

常常会遇见坎坷荆棘

但只要坚持下去

总会迎来自己的高光时刻

“灯与河川,夏日人间

前程似锦,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