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工办 > 正文
学生天地

学工办

吉林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生(二) | 以梦为马,凯歌前行——李梦尧

日期:2021-05-07 点击数: 来源:

以梦为马,凯歌前行

李梦尧,中共党员,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科学2017级本科生。在校期间,担任班级团支部书记,2019届院团委组织部副部长,2020届院团委副书记。曾获“一等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单项奖学金”、“东荣奖学金”、“中国科学院大学大学生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干部”、“校优秀学生”、“院优秀学生”、“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等荣誉称号。曾获生命科学竞赛国家级奖项,所参与大创项目获省级结题。现已直博推免到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自入学以来,她始终牢记“人比山高、脚比路长”的吉大精神,用“求实创新、励志图强”的吉大校训勉励自己砥砺前行。

笃志博学 切问求思

李梦尧的父母均毕业于东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受家中影响和她高中的生物学科竞赛经历,怀着对生物学科的喜爱和好奇,她选择了生物科学这个专业。进入大学以后,李梦尧清楚地知道作为一个学生的首要任务就是学习,她勤奋刻苦,追求卓越,谦逊严谨,脚踏实地。目前均分89.15分,均绩3.67;在大学四年51门学科专业课中,42门课程满绩点。顺利通过了英语四六级考试。大一学年学校公选课较多,由于严重的偏科,她的成绩并不突出,此后她以更严格的要求对待自己,调整学习方式,学习归纳总结,成绩有了一定进步,自大二学年开始连续三年获得一等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单项奖学金等荣誉。在今年的推免中,李梦尧获得了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的预录取资格,并最终选择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家纳米科学中心进行硕博连读,向科学进军,攀科学高峰。

除了个人的勤学好问,寝室良好的学习氛围也极大的鼓励了她奋勇向前。132寝室多次获得优秀文明寝室,在八院联动寝室文化节中获得二等奖,寝室四人现在均为中共党员,其中三人均推免至国内高校进行下一阶段的学习。她们互相鼓励,互相关心,彼此激励,共同进步,一起度过了美好而又充实的四年。

砥志研思 继往开来

心之所向,素履以往,生如逆旅,一苇以航。李梦尧深知作为新时代优秀的新青年,除了掌握课本上的只是,更重要的是科研实践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升。大二学年,她报名参加了2019吉林大学-香港大学生命科学学术交流活动,交流期间深入到新发传染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艾滋病研究所等国际一流实验室进行参观学习并进行了友好交流。这一次的交流活动让她进一步了解了生命科学领域学术前沿,增强了专业认同感。同年,他以核心成员身份参与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毛兰素对DSS诱导的溃疡性结肠炎作用及机制研究》并获得省级结题;大三学年,她参与项目《探究DDX42在SF3B1 K700E突变导致的RNA异常剪切中的作用》,并在第三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中获得国家三等奖、吉林省一等奖。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新年伊始新冠病毒席卷全国,无数像钟南山院士一样的科研学者和医疗团队奔赴一线共同抗疫,“生命科学”这个专业也随之广受关注。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这场疫情让李梦尧明白从事生命科学专业除了要有求实创新、坚持不懈的科研精神,更要具备强烈的国家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惧困难,砥砺前行;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她在生命科学领域继续探索前行的决心。

先人后己 饮水思源

能拥有一档探索未知的安静书桌,李梦尧无时无刻不感恩党和国家。因此,入学伊始,她便向党组织提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了2017级本科生第一批被发展同志中的一员,她现在已是一名光荣的中共党员,她希望自己能够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担任班级团支书期间,李梦尧兼顾班级集体建设和思想引导,成功举办多项团建活动,营造了温馨而和谐的班级氛围,使生科一班成为了一个团结友爱的大家庭,并带领班级获得了2018年度吉林大学“创先争优”优秀团支部。生科一班是个具有人情味和集体荣誉感的班级,班级同学虽不擅长体育活动,但四年的院级体育活动生科一班从未缺席;虽不善表达,但历次班聚无一人缺席,在此衷心地感谢生科一班所有同学的付出和所有班委的用心。同时,积极进行思想引导,目前班级已有正式党员1名、预备党员7名,积极分子4名。四年时间里,李梦尧开展了如“负重逆行彰博爱,衔敬执笔抒胸怀”、“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等多次主题团日活动。大一共同在伪满皇宫铭记历史,大二共同在天安门仰望国旗升起,在长白山进行实训,到处都留下了生科一班美好的回忆。

作为学院团委副书记,在面对学校及学院各项任务时,她从不推脱,始终积极踊跃,充分发挥了引领带头作用,连续四年获得吉林大学校优秀学生干部,连续两年获得吉林大学“创先争优”优秀共青团干部。任职期间,规范工作流程:参与修订《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学生组织工作手册》,普及入党流程,使团组织推优工作顺利;进行加强基地建设:参与发展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会展街道作为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创新平台载体,协助老师建设学院公众号,“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微信公众号荣获2020年度吉林大学“十佳校园微信公众号”;传承红色基因:在学校领导、学院指导下多次开展青年大学习以及“传承五四精神、绽放青春华彩”主题知识竞赛、“我对祖国说,献礼七十周年”系列活动等多项主题教育活动。秉持学院传承精神,李梦尧同学担任了2018级和2019级辅导员助理,帮助学弟学妹更好地融入大学生活。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她感激一直给予自己肯定与机会的各位师者,用心去组织并投入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和社会实践活动。她同样感激一路陪伴给予她支持的亲人朋友,使她在大学生活中全面发展,不断进步,留下了一段充实美好的青春回忆。

毕业寄语

回首四年本科生活,有收获的喜悦,亦有淡淡的遗憾,言行至此,发现大学生活真的即将结束,希望所有生科学子热爱你所热爱的,坚持你所坚持的,把握当下,面向未来,将昔日的荣誉和成绩作为继续前行的动力,过去的遗憾和不足当作努力的方向。“心中有梦。怀着热情的人,即使在黑暗中也能健步如飞,因为你清楚的知道,你未来的方向在哪里。”愿你走出半生,归来仍是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