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工办 > 正文
学生天地

学工办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五四薪火传,奋斗正青春”主题团日活动

日期:2021-05-10 点击数: 来源:

 


5月8日晚,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传承和弘扬五四精神,持续深化爱国主义教育,引领广大青年回顾历史、明确使命,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学生于生命科学楼107开展“五四薪火传,奋斗正青春”主题团日活动。生命科学学院1809团支部全体支部成员参与此次活动。

五四运动是1919年由青年学生组织的爱国运动,它所蕴含的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核心内容的五四精神历久弥新,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活动中,生科学子在学习五四历史中明确时代使命,在传承五四精神中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砥砺前行,争做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活动开始,主持人郭洧灼同学讲解了五四运动的事件起因、主要经过以及历史意义。她表示,作为中国近代史上的重大事件,五四运动具有“里程碑”意义。五四精神给落后的中国带来了文化思想的解放,也释放了人们埋藏已久的爱国热情。新时代的青年要继续发扬五四精神,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随后,全体支部成员观看了《奋斗正青春——2021年五四青年节特别节目》。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来,中国青年满怀赤子之心,谱写了一曲曲荡气回肠的青春之歌。“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五四运动时,面对国家和民族生死存亡,一批爱国青年挺身而出,全国民众奋起抗争,这便是流淌在中华民族血脉的爱国主义。热爱祖国是立身之本、成才之基。新时代青年要胸怀忧国忧民之心、爱国爱民之情,让爱国主义的伟大旗帜始终在心中高高飘扬!

随后,黎剑同学讲解了蔡和森、李达、王希天、马骏等五四运动中涌现出的先进青年的生平经历和主要事迹。五四运动前后,我国一批先进知识分子和革命青年,在追求真理中传播新思想新文化,勇于打破封建思想的桎梏,猛烈冲击了几千年来的封建旧礼教、旧道德、旧思想、旧文化。新时代青年要学习五四先驱,担当时代重任。在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时,都需要学习先辈们迎难而上、挺身而出的担当精神,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

活动结束后,在领誓人冷思宇同学的带领下,全体团员紧握右拳,重温入团誓词。全体团员庄严宣誓,一定会不忘初心跟党走,牢记青春使命,奋发进取务实。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也是世界的未来。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与国家的发展、民族的复兴同频共振、同向而行。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为民族、为人类的奉献中焕发出更绚丽的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