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工办 > 正文
学生天地

学工办

吉林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生(十) | 张祎宁

日期:2021-05-30 点击数: 来源:


  

4E5E

张祎宁,中国共产党党员,来自河北省邯郸市,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17级本科生在校期间担任生物制药心理委员、2017级朋辈讲师、2018届生命科学学院新闻摄影部、勤工助学部副部长、2019届生命科学学院勤工助学部部长,连续三年专业成绩排名第一,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一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两次、校优秀学生三次、院优秀学生干部三次、学习标兵、吉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五星团员、优秀党员、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金奖、吉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吉林省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二等奖等荣誉。现保送北京大学继续深造,并入选北京大学医学部2020-2021学年推荐免试直博生拔尖人才奖励计划




60306

大一时,她和很多刚进入大学的同学们一样对大学生活充满了期待,期待拥有一个精彩的大学生活,为此她不断尝试,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参加科研训练、竞赛,加入学生会,去偏远地区支教,进行社会调研,学习吉他、摄影,运动健身......她希望她的大学生活和以后的一生“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碌碌无为而羞愧”。



21B92

求实——脚踏实地,厚积薄发

在张祎宁同学如此“精彩”的大学四年里,她还获得了51门课程满绩、连续三年成绩排名专业第一的扎实的基础知识,在学习上,她坚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她多次向同学们介绍学习经验时,她都会强调“要抓住课堂时间”,充分利用好上课时间是一种高效率并且“聪明”的学习方法,一节课浓缩了一门课程的精华和一位老师的毕生所学。为了更好地集中注意力,她总是坐在教室的前排,认真做笔记,课下及时找老师解决疑惑。

A1C4D

与任课老师合影(第一排右三)

期末考试复习时,在经信小教室、走廊里,她从早上七点一直学到教学楼关门,晚上回到寝室还会接着把今天复习的知识再巩固一遍。学习时她会保持极高的注意力,有着刻苦钻研的学习劲头和孜孜不倦的求学态度,遇到不明白的问题她一定会想办法解决,在别人看来枯燥无味的知识她也总能发现乐趣。

8882A

与班主任合影(后排左三)

爱因斯坦说过一句话:“什么是教育,当你把受过的教育都忘记了,剩下的就是教育。”相比于所收获的知识,大学更重要的是学习能力的锻炼。经过大学四年的锻炼,她有信心迎接未来遇到的各种挑战。


创新——凡心所向,素履所往

“生物是一门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扎实的专业知识为她的科研之路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为此,她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寒暑假进行科研训练。

大二刚开始,她就加入了关树文教授的实验室,跟着师兄师姐学习线虫实验技能,“线虫培养是一项非常枯燥但是需要非常高的实验技能的实验”,在显微镜下用挑虫器将线虫一根一根挑起,稍不注意线虫可能一命呜呼或者消失不见,实验因此而失败。刚开始她半个小时才能挑起两三只线虫,但是一旦开始实验一次便需要几百只,还需要严格控制时间,为此,她几乎每天晚上都去实验室进行练习,经常最后才离开实验室,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训练,她成功做到了一个小时挑起数百只线虫,她也承担起负责整个项目的责任。凭借她和队员们的努力,她们的大创项目刚一开题便被评定为国家级大创项目。


267E3

张祎宁在进行中期汇报

3EFAB


答辩合影(右一)

2019年iGEM(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的宣讲时,她第一次了解了什么是合成生物学,第一次感受到生物技术的魅力,经过冬令营的学习和层层考核选拔,她最终成功加入2019年Jilin_China队伍。在头脑风暴阶段,她阅读了大量英文文献,提出自己设计的项目并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在实验验证阶段,她总是第一个来到实验室开始实验,晚上在封楼前几分钟和其他队员们从实验室飞奔回寝室,在这个过程中,她明白了“科研并不总是顺利的,甚至失败才是常态”。


14E389

2019年Jilin_China队伍合影(后排右三)

奉献——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在学生工作上,张祎宁同学认真负责,坚持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时刻牢记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以身作则。

大一军训时,她便开始主动承担起班级事务,担任军训负责人,在同学们军训休息期间她还要去帮同学们办理各种入学手续,安抚刚刚进入大学还不习惯的同学,组织各项新生活动,同时她也不放松对自己的训练,军训结束时获得了“优秀先进个人”荣誉,这是她在大学期间的第一份荣誉,也是她继续服务同学的一份鼓励。

军训刚结束她便申请加入学院团学联组织,先后担任2018届生命科学学院新闻摄影部、勤工助学部副部长、2019届生命科学学院勤工助学部部长,负责学院活动拍摄、新闻稿撰写、经济关注对象信息汇总、勤工助学岗位等工作,举办了新生饺子宴、旧衣捐助、三行情书大赛等大型活动。在团学联的三年时间,她不光锻炼了自己的各项能力,还收获了与部员们深厚的友谊,在学习和生活上给予他们很多帮助。

6C7C6

与学校工作人员合影(左中)


实践——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为了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张祎宁同学多次参加志愿活动和社会实践,累计志愿时长600余时,她深知自己所获得的一切都来自于国家和社会,她也应该用自己所学去回报祖国,她决定到最艰苦的条件里去体会,到最需要的地方去。

大一暑期她前往福建省柘荣县石山村进行支教活动,从小生活在北方的她第一次来到南方山区,生活宿舍的窗户没有玻璃只有一块纸板,手掌大的蜘蛛、随处可见的巨型蟑螂、爬满床上的黑色小虫、被蚊虫叮咬发肿的脚踝......然而看到孩子们那些笑容,她觉得这些都是值得的。为了帮助当地村民摆脱贫穷,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她和同行的队员们多次前往村民家中进行访问,实地调研当地的教育、交通、经济情况,撰写完成近五千字的调研报告,被评为“2018年吉林大学‘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暑期社会实践优秀调研报告”、“优秀团体”、“先进个人”等。

5C616

给孩子们讲课

465A2

在福建省柘荣县石山村调研(右一)

CBB3D

重走抗联路纪念人民英雄

学姐寄语

大学里并没有所谓的轻松,当你想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应该立刻去做。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不要等到机会来临时再想去做,却发现自己还没有准备好。大学四年真的转瞬即逝,希望学弟学妹们可以珍惜大学时光,多出去走走,多出去看看,不断挑战自己,只有当你不断打破自己舒适圈的时候才会感到隐隐阵痛,同时收获成长。最后“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不必听自暴自弃者流的话。能做事的做事,能发声的发声。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就如萤火一般,也可以在黑暗里发一点光,不必等候炬火。此后如竟没有炬火,我便是唯一的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