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党群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党群办

贯彻落实“平台工程”战略部署 扎实推进学位与学科建设工作——学位办公室与生命科学学院举行研讨交流会

日期:2022-11-10 点击数: 来源:

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平台工程”战略部署,全面助推生物与医药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和“双一流”学科建设工作,扎实推进“学科生态体系优化”计划落地落实,11月8日下午,学位办公室主任兼研究生院副院长段天璟一行到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学位与学科建设工作专题研讨交流会。

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于湘晖主持。

于湘晖首先代表学院对段天璟一行的来访表示欢迎,对于学位办公室长期以来给予生命科学学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并就本次调研座谈会的主要内容进行简要介绍。

生物学学位分委会主席、学院副院长马俊锋汇报学院学位授权点建设相关情况。他从学院学位授权点的历史沿革、学院“基础学科”与“学科交叉”两条发展脉络入手,全面介绍了生命科学学院学术学位、专业学位授权点的基本情况,详细阐述了学院加强学位授予质量的相关举措和成效,并围绕生物与医药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进行了可行性分析和建设构想。

随后,双方围绕学校党委“平台工程”战略“学科交叉与交叉学科培育”和“学科生态体系优化”计划落实推进情况进行了交流,并就学位论文质量提升、学科建设、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核标准、学风建设、博士研究生学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

段天璟在发言中指出,本次调研会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接国家战略需求、深入推进学校党委“平台工程”战略部署的积极探索,通过本次会议,全体同志要凝聚思想、精准发力、久久为功,推行“学科建设是动力,队伍建设是关键,培养质量是根本,制度建设是保障”的工作理念,把新增学位授权点和学科建设工作开展好、推进好、落实好。围绕具体工作,段天璟强调,针对生物与医药博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建设,重申报更要重建设,要进一步召开相关会议,做好相关准备,细化建设方案,用扎实有效的实际举措和建设成效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一是要明确牵头单位的“责、权、利”,对牵头单位的权责范围进行进一步规范,让牵头单位真正发挥“火车头”作用;二是要理顺学科建设的“人、事、法”,要用“看得见”的学术杠杆和“看不见”的学术氛围,不断提升教师队伍质量,不断加强整个学术共同体的实力和影响,三是要发挥学科交叉的“能、效、亮”,要充分发挥学科交叉的联动优势,勇担责任使命,做好学科交叉的标杆工程和样板建设点。段天璟表示,学位办公室全体工作人员将继续站在科教兴国战略高度、国家“双一流”建设高度、学校“平台工程”建设高度,大力支持生命科学学院发展。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白宇进行了总结并作表态发言。他表示,学位办各位领导老师的到来,既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问题重要论述,一体谋划教育、科技、人才工作,坚持全面服务“两个大局”、支撑“两个中心”建设的生动实践,也是响应学校改进机关工作作风、全面提升机关服务管理效能的重要体现。学位办公室深入学院开展本次调研座谈会,是浸润上级部门悉心指导、有力支撑、扎实服务、全面保障的真切体恤,是对学院“一流学科”建设需求、新增学位授权点建设需要的积极回应,是对推进学院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的困惑迷思、问题困难的妥善解决,是对加快推进“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统筹推进“平台工程”建设提质增效的共谋创新,体现了对生命科学学院学科建设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我们深感荣幸、信心倍增、干劲十足。生命科学学院一定全盘吸收意见建议,严格遵循学校党委指示,坚决贯彻落实好二十大精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三大工程”建设部署,坚决把“一流学科”建设好、发展好。

学位办公室学科与学位授权点评估科科长郝爽、学位管理科科长滕伟卓、导师工作与学位质量科科长都硕、学风建设与监察科科长刘一心、学位管理科工作人员刘佳为、导师工作与学位质量科工作人员李沁园,生命科学学院领导班子及部分教师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