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党群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党群办

踔厉奋发 勇毅前行丨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宣讲活动

日期:2022-11-25 点击数: 来源: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生命科学学院师生通过多种形式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掀起学习热潮。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指示精神,将学习活动持续引向深入,生命科学学院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走进师生中间,分领域、分层次开展了结合紧密、主题鲜明、内容扎实、导向明确的宣讲活动,切实推动学院师生学深、悟透党的二十大报告,落实、落细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奋力书写人民满意的教育答卷”

党委书记白宇从报告原文入手,深刻把握其中蕴含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围绕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战略、重大举措等具体内容,为学院的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本科生辅导员、研究生秘书进行了深入讲解。他首先全面阐释了党的二十大报告的三个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并着重分享了对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的认识和体会。“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是全方位、根本性、格局性的,体现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各个方面”,他强调,要深刻明确这些伟大变革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结果,广大同志要自觉将个人思想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将个人奋斗融入中华民族的历史伟业;随后,围绕党的建设,他指出,要深刻领会从严治党的重要意义、重要方略、重要路径,在把握“4个突出”中学深悟透、学思践行、学以致用;最后,围绕党的二十大对教育科技人才工作的部署,他强调,广大同志要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和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战略的新部署新要求,紧随国家发展急迫需要和长远需求,深刻把握生物学科的责任使命、发展机遇和前进方向,坚决将“四个重要任务”落实好、完成好。

 “让理论学习生动起来,让青年学生行动起来”

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柏岩走进本科生党支部,主要就为什么学、用什么方法学、用什么视角看、做什么四个方面,从主观能动性到学习方法论,从站稳青年立场到施展青年作为,与同学们展开互动交流。刘柏岩表示,她从“伟大的建党精神”体会到了对中国共产党的信心,从“中国式现代化”体会到了对中国的信心,从对青年的寄语体会到了对青年人的信心,鼓励青年学子要立大德、明大志、敢担当、能吃苦,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

党委副书记林相友走进生物药学系教工党支部与生物工程系研究生党支部,同与会师生畅谈学习体会。他表示,广大同志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把个人理想与国家发展相结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脚踏实地,拼搏奋斗,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自己的智慧与力量。

 “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与加强国际合作”

“科技自立自强需要新时代更加深化开放创新和国际合作”,副院长马俊锋结合分管领域,为细胞生物学与生物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研究生党支部作主题报告。他表示,科技自立自强的提出,将开放创新和国际合作置于一个新的历史背景,呈现出新的内涵和要求。基于我国当前科技发展的现状及当前与其他国家地区科技发展的差异,我国科技发展应当顺应时代发展的节奏,加强国与国之间相互联系,取长补短、共同发展,着力实现科技全球化。

 “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

副院长陈妍在面向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和微生物与免疫学系研究生党支部的主题宣讲活动中指出,作为“双一流”生物学人才培养单位,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加快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发展素质教育,促进教育公平。

 “在教育、科技、人才的一体部署中明确使命”

李全顺副院长走进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和细胞生物学与生物物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与人才的论述畅谈自身的心得体会。他提出,要在实验室研究方向上系统凝练,对分子酶学工程的基本科学和技术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既充分发挥本实验室现有的优势,又进一步开拓新的研究领域;既工程个体酶,又设计和构造新的催化系统;既在分子水平上对单体酶和复合酶的单分子行为进行探究,又在细胞和整体水平上对重大疾病的关键酶进行设计;既坚持基础理论研究,又将研究成果应用于实践,将研究成果写在祖国的大地上,着力服务于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

 “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

崔帅副院长在面向微生物与免疫学系教工党支部和生物药学系研究生支部的宣讲会上,结合工作过程中教师的责任使命,他提出要在工作过程中投入百分热情,端正态度、强化责任,教育无小事,努力做好培养社会主义接班人的本职工作,同时做好科研工作,做好教学-科研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努力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以满足国家科技发展和现代化建设过程中的需要。

党员领导干部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活动中,走进党支部、走入师生中间,在学院中起到良好指导和示范效应,学习热潮在生科师生中进一步澎湃涌动,各支部均开展了相关学习活动。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曾琳琳、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关树文,微生物与免疫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单亚明、研究生党支部书记侯阿澧,细胞生物学与生物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徐力、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刘笑天,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吕绍武、研究生党支部书记黄宜兵,生物药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滕乐生、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林凤,实验技术中心教工党支部书记杜映达,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丁子芮,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齐鹏,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结合“科技创新体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党章内容”、“师德师风”等主题开展宣讲,让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生动、系统、全面的沁润精神,让强国理想与民族复兴之梦像种子一样扎根师生心田。广大党员师生表示,将进一步“走心”学习、“走新”宣传、“走实”贯彻,充分发挥宣传示范作用,推动全院师生形成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合力。

生命科学学院将持续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切实推动师生学懂、弄通、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全院师生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努力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