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党群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党群办

坚持统筹“谋”与“干”,凝聚共识促发展 生命科学学院处级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吉林大学“三大工程”建设专题推进会精神

日期:2022-08-24 点击数: 来源: 邹丽云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高质量推进“三大工程”建设,扎实推动新学期各项工作起好步、开好头,学校于8月22日下午召开吉林大学“三大工程”建设专题推进会。生命科学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在主会场、分会场参会。在认真学习了校领导关于“三大工程”的介绍以及校党委书记姜治莹的讲话后,学院领导干部对标学校“三大工程”战略部署,结合具体分管工作,就如何立足本职,在学院层面推进“三大工程”建设掀起了热烈讨论。

学院院长于湘晖表示,“三大工程”是学校党委确立的学校“十四五”期间重大战略部署,是统领学校未来五年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行动纲领,具有全局性、系统性、方向性和战略性。生物学入选第二轮“双一流”建设学科,学院迎来新的机遇与挑战,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传承和发扬吉大生物学科的优良传统;整合优质资源、集中发力、创新发展,形成生物学科建设新思路,结合学校“十四五”规划和“三大工程”战略实施,扎实推进第二轮“双一流”高质量建设。

学院党委书记白宇表示,“三大工程”建设是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的战略抓手,是关乎全局发展的顶层设计,是关系未来事业的关键部署。学院作为学校政策延伸的基层落实者和坚决践行者,必须种好“责任田”、争建“示范田”、勇做“排头兵”。生命科学学院将深入把握专题推进会会议精神,不断结合自身实际情况,找准定位、明确方向、具体谋划、细致落实,确保计划一步步开展、任务一项项分解、工作一件件落实,力争走在前列、做出实效,着力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中展现生科活力。

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相友表示,要立足“引领工程”,聚焦立德树人,做好研究生科研育人引航行动,积极培育研究生科学精神、创新能力和协作意识;聚焦国家需求,构建研究生新型育人机制,引导学生树立主动服务国家发展、至诚报效祖国的事业追求。

学院党委副书记刘柏岩表示,学院要立足和围绕学校“引领工程”,服务学校“平台工程”和学院一流学科建设,结合学科特色,加强学院思政工作体系化建设,打造学院思政工作特色品牌,不断探索“‘红’‘专’并进、交叉融合”的实验学科学生特色思政做法。

学院副院长崔银秋表示,要以“平台工程”建设为工作的重心和核心,借力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契机,进一步凝心聚力、创新发展、重点突破。积极推进“平台工程”见实效,主动服务国家战略目标任务,在关系人民健康的研究领域进一步聚焦重大科学问题和国家战略需求,推进学科交叉融合,不断提升服务国家需求的能力。

学院副院长马俊锋表示,要把一流学科建设作为“首要工程”,作为推进“平台工程”建设的主线和根本,不断深化认识、优化措施、细化落实,集成发力、提质增效,统领并协调推进一流人才培养、高层次人才引育、高水平科研平台建设、高水准国际合作。

学院副院长陈妍表示,学院将继续坚持并发扬“厚基础、重交叉,强实践”的优良传统,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生物科学拔尖计划2.0基地建设、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国家一流课程建设为引领,优化人才培养体系,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学院行政副院长崔帅表示,本学期,要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立足工作实际、岗位职责,与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同频共振,高质量推进“基础工程”建设,为“引领工程”“平台工程”建设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不断推动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及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生命科学学院将持续深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以落实重点任务为抓手,在高质量推进“三大工程”建设上下功夫,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高质量内涵式发展贡献生科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