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工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工办

“以奋进之笔擎画发展蓝图”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全院大会聚焦一流学科建设方略

日期:2022-04-14 点击数: 来源: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关于启动新一轮“双一流”建设工作的决策部署,凝聚推进“三大工程”落地见效的强大动能,开创学科建设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局面。4月13日18时,生命科学科学学院召开生物学一流学科推进落实会,生命科学学院全体教职员工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马俊锋主持。

院长于湘晖结合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整体方案,对“双一流”建设背景下的学科发展新模式进行阐述。她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永葆基因底色。深刻体会党和国家在吉林省、在吉林大学部署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工作的战略考量,毫不动摇践行“四个服务”,坚持“四个面向”,在服务国家急需的历史进程中成就学科发展新高度,在坚持立德树人的生动实践中强化发展底色,努力成为推动东北地区相关学科发展的强大力量。要厚植学科基础、坚持特色一流吉林大学是我国较早开展生物化学教学和科研的高校之一,具有深厚的学术底蕴、严谨的学风传承和“红”“专”结合的人才培养底色,要把握“重点突出”和“全面提升”、“优势传承”和“领域拓展”、“夯实基础”和“打造高峰”三重关系,在高质量发展中争创特色一流。

 于湘晖指出,要整合优势资源、深化协同创新。吉林大学生物学学科方向覆盖广泛、“宏”“微”兼顾,在多领域拥有高水平科研平台和学术成果,要将交叉融合作为加速学科发展的新增长点,形成规范有序、更具活力的学科发展环境。要坚持问题导向,把握发展机遇。要把握健康中国战略全面实施的发展机遇,把握吉林省“一主六双”战略布局的政策支撑,也要充分认识学院在发展速度、潜力方面存在的差距不足,着力提升对高端人才和高水平学科带头人的引育能力,全面加强推进重大科研项目申报落地的支持力度,脚踏实地、掷地有声的推进学校生物学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行列的“三步走”远期发展目标。

 副院长马俊锋领学《教育部 财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深入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若干意见》,讲解“双一流”建设背景和实施遵循。学院一流学科建设各专项工作负责人聚焦重点难点,分专题对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师资队伍建设、国际交流合作等各项工作的实施路径、重点举措和预期成效进行解读,系统梳理了学校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

 党委书记白宇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在几代生科人的不懈努力下,学院综合实力显著提升,学科建设工作取得长足发展。但是对标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和地方产业升级发展的迫切需求,对照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内外同行竞争态势,学院学科结构优化增长进程仍需推进,有竞争力的学科 “高峰”建设仍需加强,学科建设水平和管理效能仍需提升。他强调,在2030年初步形成具有世界一流学科水平的学科布局是全院师生新的共同理想、新的共同追求,要克服一切困难、凝聚一切力量,围绕一个核心工作,打造学科、学者和学术两个共同体,建设科研成果、人才培养、文化传承三个高地,以改革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的自觉行动,推进学校“三大工程”战略在学院落地生根,推动学校一流学科建设决策部署在学院见成效、见实效。

 本次推进会后,学院将分专项组织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专题研讨,以进一步加强服务统筹,明确任务分工,细化工作落实,做好建设方案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