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工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工办

凝心聚力谋发展,砥砺前行谱新篇——生命科学学院召开2022年度工作务虚会

日期:2022-04-10 点击数: 来源:

为全面落实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推动学院建设科学发展、内涵式发展、高质量发展,生命科学学院于4月8日下午召开线上2022年度工作务虚会全面分析学院形势,审慎谋划工作思路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党委办公室主任和学院办公室主任参会,党建工作联络员张兴林列席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书记白宇主持。

               

本次会议主题是贯彻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落实“三大工程”战略部署,推进一流学科建设。领导班子成员聚焦会议主题,结合分管领域和本职工作,深入思考学院建设发展的新动态、新情况和新问题,细致谋划新阶段工作开展的新重点、新方向、新思路。

               

院长马俊锋围绕“提升学科建设水平、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提升国际合作水平”发言,就如何提升学院的发展规划与学科建设、研究生培养、国际交流合作水平提出建议。副院长陈妍围绕“面向一流学科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发言,提出要围绕“课程思政攻坚行动计划”,推进专业教育与思政教育同向同行;围绕“本科教育固本求新计划”,推进“双一流”建设,提升人才培养质量。教学委员会主任委员滕利荣对如何在实验教学中开展课程思政,加强虚拟实验室建设提出建议。副院长崔银秋围绕“提升科研管理和人才管理水平,建设一流师资队伍”发言,提出要加强加大平台建设力度,整合科研方向,培育交叉学科,建立科研评价和激励机制,在科研管理上求突破;要坚持引育并举,拓宽人才引进渠道,培育现有的青年骨干,支持科研团队建设,在人才管理上下功夫。副院长李全顺围绕“以学校‘平台工程’建设为抓手,构建一流学科科研与保障平台”发言,就如何加强分子酶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生命科学公共技术中心管理和建设提出工作想法。党委副书记林相友围绕“聚焦立德树人,做好研究生管理和思政教育,聚焦社会需求,实现高质量校企合作”进行主题发言,从推进研究生就业工作、推动“三全育人”向纵深发展、协同做好日常安全管理工作三个方面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举措。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纪委书记刘柏岩围绕“立足‘引领工程’,聚焦铸魂育人,不断探索有红专底色、生科特色的思政体系”发言,提出要立足和围绕学校“引领工程”,服务学校“平台工程”和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融入学校“基础工程”,结合生物学学科特点与生命科学学生特点,构建有吉大底色、生科特色的思政工作体系。行政副院长崔帅围绕“以一流的行政管理服务保障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发言,指出要立足学院实际,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和实效导向,坚持以师生利益为核心,以实实在在推动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为宗旨,聚焦提升服务能力、加强基础保障、丰富支撑载体下功夫。

                      

院长于湘晖以“立足前沿、面向未来,推进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为题做会议报告。她指出,面向建设一流生物学科,要凝练科研方向,发挥传统优势,对标学科发展动态、国家需求和区域发展需要,建设生物学特色一流学科;要鼓励交叉合作,激发内生动力,探索学科发展新增长点;要发挥共建力量,协同参加单位,共同谋划学科发展;要瞄准世界前沿,对标中国特色、世界一流,打造富有生机的科研高地。面向建设一流人才高地,要坚持善于“引”才,切实增强高端人才引进力度,做好相应保障,优化人才队伍结构;要坚持善于“育”才,把握人才成长规律,加大帮扶力度,构建“生态”良好的人才考核、奖惩机制;要坚持善于“用”才,盘活人才资源,激发创新活力,打造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

                         


学校党建联络员张兴林对本次工作务虚会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大家的发言有思路、有目标、有措施,今天的会议既是一场拓宽视野、谋划工作的思维碰撞会;也是一场提出目标、制定计划的策略研讨会对于全体同志凝聚共识、发挥合力、协调运转、实现内涵式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党委书记白宇以《抢抓机遇、乘势而上,推动党建与学院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为题做会议总结报告。他指出,一要以“务虚”的形式,立足长远,集众思谋未来:要在融入全局中提升站位,始终坚持心怀“国之大者”,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 要在立足大局中明确方位,始终深刻把握“两个百年”、胸怀“两个大局”、谋划“两个大计”; 要在进而有为中争先进位,始终聚焦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聚焦区域经济发展。二要以“务实”的作风,着眼现在,广忠益定举措:要统筹协调校园疫情防控和学院工作开展“两个战场”; 要统筹协调意识安全和校园安全“两个阵地”;要统筹协调校内一线抗疫和校外思政育人“两个战线”。他强调,新的征程已经开启,学院领导班子成员要不断增强工作的预见性、系统性、针对性,勇于承担政治大年、开局之年、攻坚之年的责任使命,勇于应对疫情防控、学院发展、学科建设的困难挑战,以优异的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