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工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工办

齐心战疫,共克时艰 | 酶学论坛第一期总结

日期:2022-03-27 点击数: 来源: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学院党委的统筹协调下,扎实开展学术活动。为增进学院科研氛围,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促进研究生学术交流,助力生物学“双一流”建设。学院在双周微免论坛基础上,开展单周酶学论坛。论坛由黄宜兵副教授主持,分子酶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生物工程系研究生党支部协办。


2022年3月23日上午10点,经过半个月的筹备,第一期酶学论坛如期线上启动。2021级博士研究生贾佳馨同学以“分子剪刀"脱氧核酶抑制坏死性炎症为题为全院师生提供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学院主管科研的副院长崔银秋教授、分子酶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李全顺教授、学院微免论坛主持人苏维恒教授参加了论坛开幕并致辞,学院师生约110人参加了本次线上论坛。



在本次酶学论坛报告中,贾佳馨同学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研究课题的前期背景及现阶段研究内容。类风湿性关节炎(Rheumatoid arthritis,RA)是一种发病机制尚不明确的慢性自身免疫性疾病,多发于四肢关节,以持续的滑膜炎症、进展性的软骨与骨组织损伤为基本特征。在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病进程中,受体相互作用蛋白激酶3(RIPK3)介导巨噬细胞发生程序性坏死,诱导炎症小体产生,激活下游炎症信号通路,对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生发展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已有前期研究表明,在关节炎的发病进程中抑制细胞程序性坏死的关键性蛋白表达,能够抑制类风湿性关节炎的发生发展。基于类风湿性关节炎复杂的生理环境及跨膜屏障等问题,研究以RIPK3作为靶基因,通过设计靶向RIPK3的10-23型脱氧核酶,使其对特异性底物位点实现精准识别与切割,进而逆转细胞程序性坏死,阻断炎症信号通路,并通过构建一类靶向类风湿性关节炎关键致病基因RIPK3的脱氧核酶,利用碱基修饰型树枝状高分子载体介导脱氧核酶在疾病中高效递送,发挥稳定催化功能,实现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根本目的,为类风湿性关节炎精准基因治疗提供新的思路,为基于脱氧核酶递送体系的设计与开发具有指导意义。


在讨论环节,参会师生围绕如何实现巨噬细胞或细胞程序性坏死途径的靶向性作用,以提高对特定细胞类型及生理学进程的精准调控;脱氧核酶与基因编辑技术应用于细胞程序性坏死研究的优缺点;担载脱氧核酶的纳米复合物从入胞、药物释放至发挥调控作用的具体方式以及是否可以以巨噬细胞膜结构包裹载体提高对巨噬细胞的靶向能力和对关节部位蓄积能力等问题开展了热烈的讨论。

“吉林终有吉临时,长春定复往常春”。本期精彩报告为后续的酶学论坛奠定了一个良好的开端,希望大家齐心协力,战胜疫情;也欢迎大家积极参与,报名主讲,期待疫情解封时,你在线下酶学论坛大放异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