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工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工办

“拨云散雾寻真理,星光璀璨破阴霾”——生命科学学院星空论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系列成功开讲

日期:2022-03-29 点击数: 来源:

培养拔尖创新人才是实现高等教育强国和创新强国的重要路径,生命科学学院始终牢记育人使命,将学科建设与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重视生物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的建设。进一步提升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质量,特推出“星空论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系列”活动。论坛以分享领域前沿、促进学术交流、培养科研兴趣、提升综合素质、传递探索精神为宗旨,邀请国内外优秀青年教师分享科学研究成果及科学研究经历,涵养学生的学术志趣,创造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生态环境,搭建研究性教学、师生共同成长的交互平台。2022年3月27日成功举办了该系列论坛的首场报告。

本次论坛由学院副教授刘振江博士,进行了主题为“神经科学研究与生活”的云端分享论坛由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于湘晖主持,党委书记白宇和副院长陈妍、崔银秋和李全顺应邀参加,近百名同学参与。刘振江博士围绕着“溶酶体钾离子通道TMEM175”生动地讲解了大脑和神经元方面的科学研究内容,并详细解释了细胞外生长因子通过AKT构象变化激活跨膜蛋TMEM175调节溶酶体功能的途径与帕金森疾病间的关系,启发学生对神经生物学方向的思考;随后,刘振江博士从个人科研成长经历出发与同学们亲切沟通,讲述科学发现的故事,分享自己的科研感悟和国内外的点滴生活,细心解答同学们关于科研和生活的问题,鼓励同学们努力探索,追寻真理。交流会气氛轻松活跃,为处于疫情封闭状态的师生带来了科学精神的力量,让同学们感受到科学发现之美,激发了同学们投身基础研究的志趣和报效祖国的情怀。

最后学院党委书记白宇进行了总结,表达了对此次论坛的期待,并充分肯定了刘振江博士踏实钻研的科研精神和党员先锋的带头作用。他指出,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学院坚守教学初心,牢记育人使命,切实做到防疫管理安全有力、服务保障全面有序、教学科研逆势而上,各项工作稳步开展。他激励广大的青年教师要立足岗位,着眼未来,厚积薄发;鼓励学院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壮大领路人队伍;期望同学们能以优秀的学者为榜样,胸怀责任感和使命感,在科研的道路上走得更加坚实、更加宽广。

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是我院“一流”学科建设的重要任务,未来将不断探索完善人才培养机制,遵循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创新环境。“星空论坛·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系列”将持续开展,论坛第2讲将于2022年4月3日举办,由孙栋副教授带来掌控焦虑,开启精彩人生”的主题分享,欢迎大家踊跃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