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工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工办

齐心战疫,共克时艰 | 生命科学学院本周工作回望(第二期)

日期:2022-03-27 点击数: 来源: 齐鹏

当前,疫情防控进入关键阶段。面对疫情防控的“大战大考”,生命科学学院全体教职员工以昂扬的精神状态和饱满的工作热情,风雨同舟、携手共济,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疫攻坚战,多措并举推进学院各项工作全面有序开展。

 

加强党的领导,统筹推进防疫工作

3月25日,召开线上党委扩大会议,学院党委委员、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学生党员代表、学生志愿者代表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了《中共吉林大学委员会关于新冠疫情应急管控时期加强党的建设的指导意见》、《关于做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第一线发展党员工作的通知》等文件精神。


学院党委书记白宇对目前疫情防控工作进行肯定与总结,并对未来的抗疫工作进行部署,他指出,我们要充分汲取党史中战胜疫情的精神力量,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疫情防控动力和能力、转化为守护师生生命健康的切实行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抗疫一线。

与会师生党员代表纷纷发表感想,表达携手抗疫、共克时艰的决心。

       学院也将继续把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落脚点,贯彻学校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筑牢防线,全力守护校园安全和师生身体健康,坚决打好疫情防控战。


疫情防控不松懈,学术科研不停歇

 

为调动师生科研积极性,营造疫情下浓厚学术科研氛围,学院组织开展系列线上学术交流活动。

邀请清华大学和中科院教授开展星空学术系列讲座,学院师生踊跃参与。

 

      3月23日,举办酶学论坛第一期,会上积极探讨了酶学领域热门学术问题,与会学生120人,反响热烈。

      3月24日,协办吉林大学-剑桥大学前沿学术讲坛,邀请剑桥大学Sarah Teichmann教授做题为“The Inference of Nature: Cause and Effect in Molecular Biology”的讲授,百名师生参加会议。通过与世界顶级科学院的互动交流,开拓了师生视野,增强了学科国际化水平。

       公共技术中心组织实验技术培训、仪器原理及操作讲座4次,涵盖荧光显微镜、AKTA蛋白质纯化系统、高效液相色谱等多种实验技术。

      积极拓宽网络资源,组织师生利用线上资源开展技术学习,助力疫情期间学院师生的技术学习与仪器管理,保障疫情期间师生实验技术学习培训不间断。


通力合作精准施策,推动精细化人才培养

 

3月19日,召开学院教学委员会,对2022版生物工程类本科培养方案初稿进行讨论,形成修改意见。

 

      3月20日,与教务处领导及化学公共教学中心就化学基础课程设置进行了专题研讨并达成共识,推进了新版培养方案修订工作的顺利进行。

      学院教务办积极开展工作,按学校要求完成新版教务系统培养方案等相关信息的录入、校对和院长审核等工作,确保新老管理系统交接。

      同日,召开研究生导师全体会议,会上就当前疫情条件下研究生管理基本情况和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汇报,梳理了近期研究生培养各个环节需开展的工作,为保证特殊时期研究生培养质量指明道路,提供方案。

      自3月21号起,2021级硕士研究生8门专业选修课陆续开始线上授课,十余位专业教师为研究生提供了丰富的专业知识,为充实学生的隔离生活提供了帮助。

      2021级博士研究生开题工作顺利开展,各组导师为博士生提出了众多有建设性的意见,为学生理清了未来的科研方向。


此外,博士研究生毕业年级的成果审核、论文审查和查重工作本周全部完成,全部学生论文即将进入盲审环节,为保障学位授予质量提供了保障。

3月24日,举办2019级本科生考研咨询会,拨开同学们备考路上的迷雾,祝愿同学们可以坚定信念,科学规划目标,以昂扬的斗志对待即将遇到的重重考验,成功上岸。


聚焦师生需求,满足师生需求

 

3月23日,响应省教育厅优质线上教学资源共享的号召,上传学院滕利荣教授主讲的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生物学基础实验,扩大优质教学资源受益面。

 

      积极协调为学生出具“夏令营”成绩排名、出国相关证明等材料,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就疫情背景下双学位项目如何开展进行研讨为疫情过后学生的推免和出国留学等活动能够顺利开展提供了有利支撑。

      做好就业育人,落实“稳就业”“保就业”决策部署。组织各类就业活动,全面整合就业资源,面向群体教职工征集优质企业,完善学院就业格局。


加强各类服务保障,持续推进基础工作

 

全面收集统计学院教职工个人情况数据,为学院各系进行数据统计工作提供准确支撑。

3月25日,邀请吉林大学化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副主任魏士刚研究员做《实验室内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管理》主题讲座,为下一步学院进行的危化品集中整治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会后,及时向学院师生传达安全管理工作精神。

 


组织研究生支部书记线上会议,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及时传达学校关于教职工个人所得税申报、公积金、社会保障卡信息采集等最新要求,保障教职工个人利益。

本周,人才引进工作对2名应聘人才进行了教学和科研工作的评估。

 

多位一体提升线上教学质量

从“心”出发保障学生身心健康

完成线上教学数据采集,组织教师参加线上教学相关技术培训学习,不断提高线上教学质量。

 


结合学校“2022年春季学期在线教学督导工作”要求,对线上教学开展有效监督,助力在线教学质量不断提高。

“做好心理育人,做好压力‘心’管理”。组织举办2022年在线“心灵沟通”主题班会,进一步满足疫情防控期间同学们的心理需求,引导同学们增强“心理免疫力”。

       3月19日,组织召开心理委员线上培训会议,为学院心理服务队伍明确了工作方向,为满足全院同学的心理健康需要打下了坚实基础。

       积极推进推进课前(内)5分钟抗疫宣传,帮助学生牢固树立战胜疫情的决心、严格遵守防疫规定并主动投入特殊时期在线学习。

       于湘晖、高仁钧、关树文、吕绍武、侯阿澧、吴慧、王储、等多位老师为学生录制了深情寄语,鼓励同学们“齐心抗疫 共克时艰”。


其中,“吉林大学视频号”系列活动首期《线上教学进行时,吉大老师对你说——优秀教师代表寄语疫情中的吉大学子》收录了高仁钧教授充满生科特色的寄语。

“严格安全管理,建设平安校园。”学院组织开展寝室消防安全自查,完成安全日报告,推送消防安全教育文章及警示案例,做好疫情期间安全教育。


      “强国复兴有我,共同抗击疫情”主题寝室文化节开展,弘扬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展示生科学子面对疫情的青春风采。

      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生命科学学院始终坚持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始终以师生安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始终贯彻疫情防控要求、筑牢疫情防控底线。“齐心战疫,共克时艰”全体生科人众志成城,勠力同心,以掷地有声之举措,实事求是之态度,全面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为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