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研办(管理) > 正文
学院新闻

研办(管理)

“点燃生物科技新引擎 绘就乡村振兴新画卷”生命科学学院赴通榆县新兴乡西太村考察调研

日期:2022-09-22 点击数: 来源: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为以生物科技助力乡村振兴,服务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助力乡村发展、乡村建设,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白宇、党委副书记林相友、行政副院长崔帅、学院科技助农技术攻关教师代表高波教授、吕绍武教授、任晓冬副教授一行人赴通榆县新兴乡西太村考察调研。

9月20日,白宇带队的工作组一行六人驱车300余公里到达通榆县新兴乡西太村。在当地负责人陪同下,参观了西太村在稳产增收、农业产业化、生态保护和民生福祉等方面取得的优秀成果。随后,工作组与当地负责人员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乡村振兴座谈会。

会上,新兴乡副乡长冯延吉首先代表西太村向精准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通榆产业发展需要、将论文写在乡村大地的生命科学学院表示感谢,并向到访的调研工作组表示热烈欢迎。村党支部书记、村主任高义围绕西太村基本情况展开具体介绍。白宇代表生命科学学院作主题发言,他表示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有力人才支撑是高等院校义不容辞的责任,生命科学学院作为富有学科底蕴、把握科技创新前沿、国家布局东北的重要生物学科研高地,已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学科特色、学院优势和学术使命支撑我们不断找寻生物科技与通榆乡村振兴的最佳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科技优势不断转化为产业优势、发展优势。我们着力在良种培育、增产增收、黑土地保护、盐碱地改造、秸秆回收利用等实际困难方面聚力攻坚;在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上披坚执锐;在强化人才引领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方面披心相付。同时,他强调高校不是“象牙塔”,扶贫工作也不是“空中楼阁”,本次考察调研就是要“身临其境”,真切感受乡村面貌发生的现实变化,切实把握农民所思、所想、所需,让科技成果转化真正落到实处,答好通榆乡村振兴的生科“答卷”。随后,与会双方围绕农村经济振兴中面对的具体技术问题展开深入交流。地方工作人员就控制土壤沙化碱化、农作物疾病防治、农业废弃物再利用等提出问题并寻求解决方案,生命科学学院科技助农技术攻关教师结合学院学科和专业就其提出的问题作出回应,高波教授针对西太村特色资源开发提出几点思路;吕绍武教授针对农产品深加工和工艺改进点明基本方向;任晓冬副教授介绍了新型的高效青贮剂乳酸乳球菌LD2在高效青贮和减少反刍动物的甲烷排放方面的功能,解答对症下药、措置有方。

会后,工作组一行人携慰问品看望探访对象,与他们悉心交流,了解近况、询问诉求,并代表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全体教职工送去关怀慰问。

生命科学学院始终坚持“用知识托起乡村振兴”,未来将进一步加强涉农科技创新转化,为乡村振兴点燃生物科技引擎,着力在服务国家急需和地方切望的历史进程中成就“一流学科”发展新高度,在乡村振兴和农民富足事业中书写生科新“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