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研办(管理) > 正文
学院新闻

研办(管理)

生命科学学院师生热议中国共产党吉林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报告

日期:2021-12-24 点击数: 来源: 刘笑天

中国共产党吉林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于12月22-23日在中心校区鼎新大讲堂召开。会上,姜治莹同志代表中共吉林大学第十四届委员会作了题为《乘势而上开新局 扬帆起航再出发 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的工作报告。会议通过了《中国共产党吉林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关于第十四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中国共产党吉林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关于第十四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和《中国共产党吉林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关于<吉林大学“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的决议》。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白宇传达了大会报告内容,学院师生认真学习报告精神并掀起了热烈讨论。

白宇表示,姜治莹书记关于《乘势而上开新局扬帆起航再出发 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的主题报告,全面总结过去成绩和经验、深刻剖析现有机遇和挑战、高瞻远瞩谋划未来布局和发展,令人倍感振奋、倍感荣耀、倍增干劲、倍感责任重大。生命科学学院作为学校党委的坚决拥护者、政策的坚定执行者、发展的不懈奋进者,必须要始终与学校党委同向同行、同频共振。结合学院具体工作实际而言,要始终坚持学校党委领导,发挥党建引领的举旗定向作用,自觉明确发展方位,提高政治站位,聚焦国家需求,瞄准优势方向,坚持特色发展,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向纵深发展,为学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奋斗目标贡献力量;要始终坚持学校党委领导,发挥党建引领的创新驱动作用,不断提升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能力,加强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问题研究,集中攻关解决重要领域“卡脖子”问题,坚定不移贯彻科教兴国战略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始终坚持学校党委领导,发挥党建的协调联动作用,强化顶层设计,汇聚学科优势,打破知识壁垒,不断深化融合、突出特色,构建学科交叉新形态、激发学科交叉的内生动力、释放学科交叉的强劲活力,努力推动学院跨越式发展;始终坚持学校党委领导,发挥党建引领的赋能赋活作用,促进创新要素与生产要素有机衔接,促进高校人才科研优势与企业成果转化优势深度融合,服务好地方经济“大文章”,打好校企协同创新的“组合拳”,探索以校企联合攻关推进学院内涵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始终坚持学校党委领导,发挥党建引领的凝心铸魂作用,不断加强学院人才队伍建设,坚持人才引领创新发展,建设发展国家重要的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同时将党建融入“三全育人”体系,拓宽育人新思路,构建育人新格局,用一流人才培育一流学生。

吉林省教育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实验教学中心公共技术中心联合教工党支部党员滕利荣表示,学习姜治莹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吉林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深受鼓舞。姜书记的讲话回顾了过去五年的工作和基本经验,指明了未来五年的总体思路和目标任务,吹响了乘势而上开新局、扬帆起航再出发,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奋斗的号角。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一流大学是实现“中国梦”的关键推动力。吉林大学“双一流”建设、加快推进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的崇高使命、重大责任落在我们的肩上。作为教师我们一定要做推进教学改革和创新的践行者,坚持“以本为本,四个回归”,将立德树人的思想教育贯穿始终,建设一流专业,创新一流课程,培育一流人才,持续完善具有鲜明吉大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持续优化专业课程体系,坚持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模式、教育技术、考核评价的融合创新,注重知识、能力、素质有机融合,建设高水平的一流本科专业和一流课程。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优异成绩,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唐敖庆学者英才教授、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师党支部党员付学奇表示,姜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吉林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的报告系统回顾了过去五年的主要成绩和基本经验,围绕聚焦“十四五”发展的阶段特征,锚定“双一流”建设的核心任务,详细介绍了学校未来五年的远大目标和工作重点。谈历史、话未来。过去的五年,我们面对挑战,毫不退缩,在党的全面领导下,完成了“十三五”规划的重点任务,立足自身特色,发挥深厚底蕴,完成了“双一流”建设的阶段性目标。未来的五年,作为一名老党员,老教师,更要总结经验,展望未来,握紧“接力棒”,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与时俱进,砥砺前行,乘势而上,扬帆起航,为把吉林大学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党外人士代表陈霞表示,通过学习姜书记的报告,感到自己精神更加饱满、责任更加明确、行动更加自觉。在新一轮“双一流”学科建设中,在实现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进程中,要深刻领会党代会报告精神,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的决策部署上来;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把党代会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要转变作风、扎实工作,为实现学校奋斗目标多做贡献,全力以赴在吉林大学筑梦、追梦、实现梦想工作中,勇担责任,不辱使命,不负时代。

学院副院长崔银秋表示,在中共吉林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姜治莹书记用“十个坚持”全面回顾了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各项工作,系统总结了过去五年工作的基本经验,科学分析了当前学校发展面临的形势、机遇和挑战。姜书记在报告中指出“过去五年的工作启示我们,立足自身特色、发挥综合优势,是学校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必须努力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人优我强。过去的五年,复合型人才培养和多学科交叉融合,已经逐渐成为学校综合实力新的增长点。实践证明,只有聚焦特色亮点、巩固扩大优势,我们才能在未来竞争中把握先机、赢得主动。”这段话明确指出了学校科研发展的道路和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也让我们对学校的未来充满信心。作为一名大学科研人员,我们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踏踏实实去做科研,在自己的领域深耕不辍,不断实现自我突破,为学校的“双一流”建设尽一份添砖加瓦的绵薄之力。

唐敖庆学者、党外人士代表蔡勇表示,作为民主党派教师更应将课程思政落实到教学的各个环节,为国育才,对标一流课程,建设一流课程、一流专业,培养一流人才。将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作为我们的历史使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始终把服务国家和人民作为最高追求,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学院行政副院长、生物药学系教工党支部党员崔帅表示,姜治莹书记的报告总结过去、立足现在、指明未来,体现着全体吉大人的担当精神,鼓舞人心,催人奋进,面对未来的发展机遇,我们应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强化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奉献意识,争创一流。今后,要不断加强校友日常沟通,更加紧密团结凝聚校友,积极搭建“产学研”转化平台,提升“产学研”服务能力水平,聚焦生命科学和生物医药领域,在推动吉林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的过程中,推进开放共享,不断增强生物学学科社会服务能力,提升生物学学科社会影响力。

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吕绍武表示,姜治莹书记的报告提出了我校未来五年的根本任务、发展重点、推进主题、统筹工作,不仅指明了奋斗的方向、也提振了奋斗的士气。作为一名教师将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自我加压、锐意进取,以昂扬的斗志、主动的姿态投入到吉大建设和发展的大业中。

学院研究生秘书、生物药学系教工党支部党员刘笑天表示,姜书记的报告立意高远、视野宏阔、催人奋进,令人深感使命光荣,深感责任重大。作为“国家队的第一方阵”,作为高等教育事业的建设者,吉林大学始终肩负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身为一名“又红又专”的吉大人,身为学生工作队伍中的一份子,我们必须要精准把握历史方位、坚定明确发展定位、始终聚焦奋斗目标,不断提升自身管理能力和育人水平,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不懈奋斗。

细胞生物学与生物物理学系研究生党支部党员、研究生代表张闯表示,吉林大学第十五次党代会是学校政治生活的一件大事,总结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以来的工作,同时理清发展思路,明确发展目标,谋划未来学校发展战略。作为一名吉大学子,聆听姜治莹书记在党代会上的报告,我倍感振奋,也让我深感肩上重任。我们要以此次党代会为契机,自觉树立与时代主题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自觉将个人的志向同祖国的需要结合起来;聚焦主业,练就本领,扎实学习,珍惜机会,锻炼自身,为成长成为祖国需要的栋梁之才积蓄力量,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贡献。

学院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研究生代表姜雪表示,学习姜书记的报告后,令人感到非常振奋。一日归属吉大,一生念念不忘,我们要像报告中提到的一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携手并肩、矢志笃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心怀“国之大者”,始终把党的领导作为坚强保证、始终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始终把服务国家和人民作为最高追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生命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代表黎剑表示,在学习姜书记在中国共产党吉林大学第十五次代表大会上的报告精神后,我备受鼓舞、倍增干劲。姜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学校弘扬“厚基础、重实践、严要求”的育人传统,积极构建具有吉林大学特色的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提到了我院学生团队连续四年夺得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金奖的优秀成绩,使我深刻地认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的生科人,要始终正确把握奋斗目标,潜心科研,努力提高自身的科学理论知识和专业素养。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赶考之路上,我们要在攀登知识高峰中追求卓越,在肩负时代重任时行胜于言。不负党和人民的期望,在奋力拼搏中书写属于我们这一代青年人的新时代答卷,绽放出生科学子的青春华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