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研办(管理) > 正文
学院新闻

研办(管理)

“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建设一流科技创新高地”—— 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22年首次青年学者论坛会议

日期:2022-01-11 点击数: 来源: 刘笑天

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关于“深入实施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加快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讲话精神,扎实推进“平台工程”建设,构建良性互动的学术研究氛围和科研生态体系,为生命科学领域优秀青年学者搭建高水平学术交流平台,1月8日,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首次青年学者论坛在生科楼247会议室顺利举行。院长于湘晖、党委书记白宇出席论坛并发表致辞,副院长崔银秋、马俊锋、李全顺以及特邀专家、青年学者等70余人参加会议。

论坛分上下两场主题汇报,与会人员围绕汇报主题交流研究进展,并就如何促进青年学者快速成长及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展开深入研讨。

8时30分,第一场“生物大分子结构与功能研究”论坛拉开序幕。于湘晖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当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进,科技创新在国际战略博弈中的地位日渐凸显,在此背景下组织召开本届青年学者论坛具有特殊的意义。希望青年学者能将自身成长与国家战略发展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紧密结合,充分利用跨学科交叉平台,做兼具理论深度、应用前景和科技前瞻性的创新工作。论坛特邀化学学院贾琼教授、罗全教授和朱守俊教授以及生命科学学院的于湘晖教授、金英花教授和高仁均教授作点评专家,论坛由李全顺教授主持。

鼎新博士后韩浩博博士首先作了题为“基于miR-23b构建类风湿性关节炎基因治疗体系研究”的主题报告。他提出,研究构建纳米基因药物通过诱导巨噬细胞凋亡以及抑制炎症反应的协同效应实现类风湿性关节炎的治疗,为类风湿性关节炎及其他自身免疫疾病的精准基因治疗提供了新的策略。姜大志副教授作题为“DNA催化功能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介绍了具有催化功能DNA的辅因子、催化机制以及在生物小分子检测方面应用研究,为阐述DNA催化机制及细胞内检测成像奠定基础。孙栋副教授作题为“Dorsal DG outer-layer neurons regulate anxiety-like behaviors”的主题报告,阐明焦虑障碍的发病机制对相应的临床诊断和干预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徐阳博士作题为“基于质谱的古蛋白分析方法在考古领域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从考古遗址中动物骨骼的种属鉴定、古代人群生业模式的探索以及考古材料中未知成分的鉴定三个方面阐述基于质谱的古蛋白分析方法在考古领域的应用。杨方副教授作题为“基于微流控系统的新型生物检测和分析技术研究”的主题报告,提出对全血样本中疾病生物标志物的集成式的早期检测,对癌症等疾病的早发现、早治疗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黄宜宾副教授作题为“纳米酶”的主题报告,讲解了如何设计构建活性多肽功能化的金纳米酶以及利用其优异的荧光性质和酶活性,并探究了金纳米酶在细胞成像,农残检测及疾病诊疗方面的优异应用前景。

13时30分,第二场“重大传染性疾病的病原学与防控技术研究”论坛正式开始,白宇书记致欢迎词。他指出,青年教师是学校发展的生力军,是提升学校、学院办学水平、办学实力的重要人才支撑。青年教师的可持续发展,关系高校发展的未来,关系着人才培养的未来,关系着教育事业的未来。通过本次主题论坛,希望能够为青年教师搭建实现价值、快速成长的发展交流平台,为学院培养一流师资队伍、充分释放学科交叉优势、建设创新人才高地起到良好促进作用。论坛邀请第二医院转化医学院崔然吉教授、基础医学院张明教授、生命科学学院的顾景凯教授、蔡勇教授和崔银秋教授作为点评专家,论坛由滕乐生教授主持。

王烨副教授作题为“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在甲型流感病毒药物研究中的应用”的主题报告,提出利用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方法以甲型流感病毒关键酶为靶点,从小分子数据库中虚拟筛选甲型流感病毒的药物,从而为抗流感药物研发工作提高了效率,减少经费支出,并加快药物开发周期。孙凤英副教授作题为“生物大分子药物递送系统和NIR响应性递药系统的研究”的主题报告,报告阐明生物大分子药物在重大疾病治疗中已取得重大进展,但在体内递送方面仍然存在诸多亟待解决的难题和障碍,课题组合成一种生物友好型材料聚缩酮,构建了蛋白和核酸药物高效递送系统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年龄相关性黄斑变性等疾病。梁彦龙副教授作题为“人参发根培养及皂苷合成代谢人参发根培养及皂苷合成代谢”的主题报告,提出人参发根是发根农杆菌侵染人参创伤组织诱导而成的分化体系,是最具潜力的人参皂苷工业化生产介体之一,并汇报了人参发根方面已做的研究和拟进行的人参发根皂苷促分泌研究的内容和方案。苏维恒副教授作题为“化合物ABMA广谱抑制呼吸道病毒感染的作用和机制研究”的主题报告,汇报了广谱抑制流感病毒和新冠病毒感染的化合物及其作用机制,该工作提供了一种抗病毒先导化合物的候选。吴慧副教授作题为“磷酸化Tau在神经元死亡的作用和机制研究”的主题报告,研究证实了pTau通过激活RIPK1-RIPK3-MLKL轴和NF-κB信号通路诱导神经元发生程序性坏死和自发性神经炎症,并且发现以程序性坏死为靶点能够有效治疗TauP301S转基因鼠的认知障碍和行为损伤。赵莉副教授作题为“天然无序蛋白结构与功能的计算模拟研究”的主题报告,提出基于计算机模拟方法,聚焦天然无序蛋白结构与功能的关系,为深入理解相关疾病的致病机理与防控技术提供支持。张勇副教授作题为“新型佐剂重组亚单位RSV-F疫苗研究”的主题报告,该研究对呼吸道合胞病毒RSV疫苗的研究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

                                            

                                            

汇报结束后,与会学者开展自由讨论,就报告呈现科研问题进行了提问与解答,并围绕跨学科交叉研究方向的选择与合作模式等展开了深入交流。青年学者纷纷表示,通过参加此次论坛,与不同学科学者共同探讨生命科学领域前沿话题,开拓了学术视野,增强了理论深度,促进了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

生命科学学院将持续推进“平台工程”建设走深走实,坚持特色一流,保持战略定力,促进学科交叉,凝聚青年智慧,为建设东北区域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汇聚生科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