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研办(管理) > 正文
学院新闻

研办(管理)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生命科学学院举行“学党史、明院史、践知行”听老党员讲党课活动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崇德力行”专题学习会议

日期:2021-06-18 点击数: 来源:

6月17日14时,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举行“学党史、明院史、践知行”听老党员讲党课活动。学校党建工作联络专员梁红星、学院离退休老党员代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学生团员代表参加活动。活动由党委书记白宇主持。

作为陶慰孙先生的助手、生命科学学院的创院前辈之一吕桂环老师向在座的师生讲述了陶慰孙先生重视基础、深入教学的教育理念、严谨求实、勇于探索的治学思想和赤诚爱国、热忱育才的人生态度。鼓励青年同志要脚踏实地、打牢基础,接好接力棒,做好接棒手,要珍惜现在优越的科研环境和教学条件,继承发扬冷板凳精神,沉下心来把一件件事情精益求精地做好、做透。

学院的老院长李青山老师回忆了生命科学学院几十年来发展进步的变迁史,并对新一代生科人提出两点建议。一是要把握好学科发展之“根”,学科是学院的生命,学科建设要发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精神,常抓不懈,始终如一;二是要开放包容、兼收并蓄,发扬“中欧班列精神”,做到能入流、能对话。

酶工程实验室的老主任张学忠老师从个人求学经历出发,讲述了从1961年来亲历的学院不懈奋斗史和酶工程实验室的艰辛发展史,并强调无论是酶工程实验室还是其他实验平台,都要充分利用学科整合和学科交叉的优势,坚持定位基础、辐射高新、突出重点、发展前沿,在形成自身特色、产生一定影响力、代表国家相关领域研究水平方面敦行不怠。

老书记杨德胜老师从生科人“快乐工作、快乐生活”的乐观态度出发,鼓励师生们树立正确观念、保持良好心态,凝心聚力推动学院更好更快发展。

国家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主任滕利荣老师回顾了实验中心的创建历程,他指出学院发展一定要紧紧围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坚持以倡导启发式教学和研究性学习为核心、以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为重点、以培养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和团队意识为目的,从而培育出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创新型人才。

白宇同志代表学院党委向栉风沐雨,弦歌不缀的生科前辈表示感谢,他强调老党员是历史的参与者和见证者,他们既是人格化的历史,也是我们前行的指引,广大同志们要赓续红色基因,传承生科精神,秉持前人之志、心怀报国之情,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不懈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建党百年;广大同学们要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让青春在为祖国、为人民的奉献中焕发更加绚丽的光彩,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砥砺奋进、开拓进取,不断谱写无愧于学校、无愧于时代的壮丽篇章!同时学院党委将继续发掘学科史、育人史、报国史中的红色资源,展现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团结带领师生员工取得巨大成就、实现历史跨越、培养时代新人的生动实践,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广大党员特别是青年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随后,生命科学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继续于335会议室召开“崇德力行”专题学习会议,会议由白宇主持。

本期集中学习采取领学的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论中国共产党历史》《中国共产党简史》中的相关内容。集体学习后,理论中心组成员结合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内容,积极踊跃发言交流学习心得。

白宇在总结发言中指出,本次学习中各位中心组成员充分准备、认真学习、积极研讨,达到了预期效果。他强调,百年来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奠基立业,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饱尝艰辛而风华正茂,究其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人构筑极具道德高度的精神谱系。广大同志要切实加强党性、德性修养,真正做到明大德、守功德、严私德,永葆生科人的精神底色。要从党史学习中汲取精神滋养、激发奋进力量、催生实践动力,大力发扬党的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并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只争朝夕的责任感投入到学院发展、学术科研、教书育人工作中去,为生命科学学院立德树人和“双一流”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以扎实的学习教育成效和创新发展实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