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研办(管理) > 正文
学院新闻

研办(管理)

为学为事为人相统一 当好学生成长引路人——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精神

日期:2021-09-18 点击数: 来源:

为深入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的部署要求,以讲政治的高度抓落实,以传承者的身份做表率,以促发展的实效担重任,引领广大师生心怀国之大者,激励广大教职员工争做为学为事为人相统一的“大先生”,9月17日14:00,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在生命科学楼335会议室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学习会议。学院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学生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白宇主持。

会上,白宇领学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林相友领学吉林省委书记景俊海到吉林大学调研时的讲话精神。

与会人员结合本职工作,围绕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和学习省委书记景俊海调研讲话精神,交流心得体会。学院党委委员李正强表示,要坚定理想信念主心骨,做政治品德过硬、业务素质优良的人民教师,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融入精神血脉、融入教学科研育人实践。学院党委委员孟庆繁表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回信,令人倍感温暖,深受鼓舞,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要发扬黄大年同志矢志创新、永攀高峰精神,要发扬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精神,围绕学科建设的内涵,凝心聚力、谋篇布局、多培养优秀人才,多出一流成果,促进学院各项工作快速发展。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相友表示,要充分结合国家和吉林省重大需求,投身吉林振兴主战场,聚焦“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五个合作”等重大部署,进一步在科学研究、产业布局、项目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深化校地对接合作。副院长陈妍表示,要以唐敖庆、陶慰荪、黄大年这样的前辈模范为榜样,勇做科技重大突破生力军、做好学生培育引路人,培育有专业基础、有创新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副院长马俊锋表示九尺之台,始于微末,要把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作为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的高尚精神的最好诠释。副院长李全顺表示,青年教师要以国家社会重大需求为己任,培育一流人才,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发展,将个人价值融入国家前途命运。副院长崔帅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既是激励,也是鞭策,我们要找准出发点、明确为了谁、知道怎么做,坚决守好立德树人主阵地。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柏岩表示育人先育己,育己先立德,作为学生工作队伍中的一员,要做到“为人”,做师德师风的传承者,要做到“为事”,做新时代立德树人的践行者,要做到“为学”做思想政治教育规律的探索者。研究生学生代表张闯、姜雪表示,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吉大学子将始终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将“心有大我,至诚报国”融入精神血脉,传承和发扬下去,一路追光,向阳而生!本科学生代表李常嘉、汪思圻表示,为学之要贵在勤奋、贵在钻研、贵在有恒,我们要学习黄大年老师的学勤学专精神,下得苦功夫,求得真学问,做到既要专攻博览,又要关心国家、关注世界要闻,学会担当社会责任。

 

 

 

 

党委书记白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立意高远、内涵丰富、情深意切、催人奋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大教师的亲切关怀和特殊厚爱,深刻阐释了教育工作和教师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的重要组成内容,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推动教育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提供了根本遵循。他强调,学院党委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落深、落细、落实,从回信中找坐标、找方向、找思路、找方法,在贯彻汲取砥砺前行、奋发有为的精神动力,切实把学习宣传、弘扬实践黄大年精神引向深入,使黄大年同志的爱国情怀、敬业精神和高尚情操融入血脉传承;要引导学院教师将贯彻回信精神转化为解决实践问题的举措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建设教育强国的强大动力和务实行动,对标“双一流”建设要求,坚定内涵式发展道路,努力创造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工作实绩;要贯彻回信精神,涵养师德学风,注重言传身教,提升育人境界,励志做“大学问”,争做“大先生”,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坚守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白宇还表示,景俊海书记在与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座谈会上的讲话,为我们结合实际,传承发扬黄大年精神提供了明确指引和具体方略。全院师生要重视产学研合作作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关键环节作用,向服务地方经济、行业发展,攻关“卡脖子”技术聚力聚才,在“用”上下功夫,克服将科技成果“卡”在实验室的制约因素,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要理解党和国家将科技自立自强作为求变识变应变、因时因势而动的战略选择,抓住科技创新的“牛鼻子”,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冲锋陷阵;要教育引导教职员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争做“四有”好老师,坚持“四个服务”,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弘扬践行黄大年精神上做表率、求作为,真正做到铸魂育人,心怀国之大者;传道授业,争做“大先生”,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坚守住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

 

会后,学院各党支部将开展“赓续百年初心担当育人使命”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们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