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院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院办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2024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工作

日期:2024-01-12 点击数: 来源: 韩佳睿

为贯彻落实学校实验室管理处和保卫处2024年寒假期间安全管理工作相关要求,切实做好学院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1月12日,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开展2024年寒假期间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工作。实验室管理处环境保护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副处长孙翔宇,保卫处消防科副科长董立明、安全生产办公室副科级秘书宋海峰、消防科工作人员周春雨受邀参加检查工作部署会。学院行政副院长郑琳、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小组全体成员和各实验室协管员代表参加了本次检查工作,检查工作部署会由郑琳主持。

检查工作部署会上,郑琳表示,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发展理念、红线意识、底线思维、责任体系、风险防控等方面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强化责任落实,根据“谁使用,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全面落实主体责任。二要将安全工作抓实抓细,严格执行准入制度,实验室负责人掌握寒假期间实验室开放、关闭情况,严格落实假期期间值班制度,发现异常及时报告、妥善处置;实验室非使用状态下的仪器设备应及时关机、断电;关注冬季天气变化,及时做好实验室防冻、防滑、防静电等工作。三要扎实开展实验室安全工作自查。要刀刃向内,要勇于发现问题,应改尽改,闭环整改,要积极落实实验室重大安全隐患排查并及时完成隐患整改。四要坚持问题导向。意识不到危险,才是最大的危险,要让安全风险防范意识与应急处置能力成为实验学科师生的一种本能。

孙翔宇对我院在实验室安全意识、实验室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予以肯定,希望通过此次假期前的实验室安全检查,切实保障实验室安全,有效防范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织密织牢实验室安全网,确保师生生命健康安全。

董立明对我院在安全工作上的高度重视表示认可,他表示安全工作是关系到师生群众生命财产和切实利益的大事,希望我院持续落实三级检查制度,做好工作记录和台账;加强寒假期间学生留校自查工作,切实筑牢校园安全防线。

会后,检查小组对生命科学楼各个楼层的实验室进行逐一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实验室存在的插排未及时断电、生物垃圾未及时清理等问题,详细讲解了相关管理规定和要求,并给出整改意见,现场协助督促进行了立行立改,对后续需要整改的问题进行了记录,要求所有隐患整改做到闭环管理,检查小组将持续跟踪整改情况,整改不到位坚决不销账。

实验室安全重在“入行”,更重在“入心”“入脑”。学院将以此次检查为契机,持续加强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并根据实验室管理处和保卫处同志的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各类安全管理措施,织牢安全防护网、筑起安全人心墙、拉起安全警戒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