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院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院办

生命科学学院获批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

日期:2022-02-24 点击数: 来源: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下发了《关于公布首批虚拟教研室建设试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02]2号),公布了教育部首批虚拟教研室试点名单。其中由生命科学学院滕利荣教授领衔,包括北京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53所高校共建的“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位列其中,这是我院在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取得的一项重要突破。

虚拟教研室试点建设项目旨在贯彻落实“十四五”教育发展规划,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及人才培养能力,建成一批理念先进、覆盖全面、功能完备的虚拟教研室。长期以来,我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质量,深耕教学内容、教学模式和管理体制,积极倡导启发式教学和研究性学习。此次我院充分发挥双一流学科示范引领作用,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为核心,充分运用信息技术,突破时空限制,与共建高校共享优质资源,探索建设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的生物学实验课程新型基层教学组织。通过虚拟教研室建设,提升全国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教学能力,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

我院将以此次获批教育部“生物学基础实验课程虚拟教研室”为契机,瞄准科技前沿和关键领域,突出吉林大学生物学科的优势特色,持续完善生物学主干课程建设,深入挖掘具有学科特色的“课程思政”元素,打造高水平师资队伍,培育优质教学研究与实践成果,不断提升生物学科人才培养能力,为推动我校生物学科高质量高水平发展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