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院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院办

“防范化解安全风险,稳步推进一流建设”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初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工作

日期:2022-03-03 点击数: 来源:

为贯彻落实学校《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初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和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治理”专项行动要求,切实做好生命科学学院2022年春季学期初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确保教学、科研工作有序进行,有效防范各类实验室安全事故,生命科学学院于2022年3月2日上午组织开展了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学院党委书记白宇、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小组成员参加本次检查工作。

检查工作布置会上,生命科学学院行政副院长崔帅详细介绍了《关于开展2022年春季学期初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的通知》的主要内容,重点强调了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治理”的行动要点,以及学校检查的时间安排和检查项目,简要总结了2021年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开展情况,介绍了2022年3月份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安排,并对本次检查工作中重点关注卫生情况、危化品科学管理等做出了具体要求。围绕检查工作部署,白宇指出,2月28日,学校党委书记在学院调研时就重点强调:“实验室作为学校安全管理的重点部位,要强化管理责任,明确责任人,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和操作规程,做好相关记录,落实好日常监督检查机制,严防出现安全问题。”学院开学初就安排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工作,体现出学院党委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希望各位老师能全面总结安全治理经验,时刻保持高度警醒,不断强化底线思维,深入明确红线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高标准严要求落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制度,不断提高实验室安全管理水平,筑牢安全生产堤坝,更好的助力落实学校“三大工程”,更好的服务“一流学科”建设,更好的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白宇同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小组成员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科研实验室卫生标准》要求,对学院实验室进行了全面检查。检查过程中,及时指出了个别实验室存在的问题,详细了解了实验室存在的困难,对发现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进行了梳理和汇总,部署和安排了后续的整改工作。

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是学院各项事业发展的重要保障。今年是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的开局之年,学院将严格按照学校要求,紧密结合学院实际,对照“一流实验室”标准,层层压实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责任,持续高效落实工作举措,筑牢实验室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