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院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院办

“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生命科学学院召开实验室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会暨实验安全能力提升大检查

日期:2021-04-22 点击数: 来源:

4月22日上午,生命科学学院于生命科学楼335会议室召开“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实验室安全专项治理工作会,院长于湘晖、党委书记白宇、各实验室安全负责同志、全体行政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行政副院长崔帅主持。

党委书记白宇同志对学院深化安全综合治理,建设平安校园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各位负责同志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对未来工作开展提出了希望。他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深化综合治理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层层压实责任,切实将实验室安全工作做实、做细、做在前,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和昂扬的工作状态迎接中央巡视,切实加强实验室安全专项治理,提升实验安全能力。针对具体工作的推进落实,白宇同志作出明确要求,提出“一个指导思想,两个政策依据,三个特别注意和四个基本保障”。 一个指导思想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两个政策依据即以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和教育部的相关部署为政策依据,切实开展相关工作;三个特别注意即注意实验安全、生物安全和消防安全;四个基本保障则涵盖要提升管理水平,确保制度先行,要提高思想认识,保障实验安全,要加大安全投入,提供多维保障,要紧跟前沿发展,提升理论储备。

副院长崔帅同志对学院整体安全情况进行汇报,并对实验室安全的重点环节作出具体指导。他指出,思想麻痹是安全隐患产生的重要原因,广大师生要树立忧患意识,时刻保持警惕,将安全问题防范于未然,同时对待已存在的安全问题要立行立改、治本撤底,严格把握时效并确保同类问题不反复。

会议最后,院长于湘晖同志在总结讲话中强调,科研工作,安全先行,要时刻绷紧安全弦,把安全工作放在建设一流学科、建设一流学院的首位,并提出两点具体要求,一是要持续加强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将安全意识传达到实验室安全的“肢端末梢”;二是要强化责任意识,敢于担当作为,每位同志都要以维护学院乃至校园安全为己任,每个人都是安全巡查员。

会后保卫处工作人员与学院安全检查组对生命科学楼实验室进行了安全检查,重点对危化品管理、药品存放、用电安全、烟感系统、仪器超期服役、“双人双锁”制度落实情况等突出问题进行摸排,经由此次安全检查梳理出的相关问题,已经纳入学院“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后续将尽快研究具体举措,分类分层次落实,解决“安全”这一师生“急难愁盼”的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