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院办 > 正文
校友工作

院办

校友佳音:生命科学学院校友石虎兵教授团队在顶级期刊Cancer Cell(IF:38.585)上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研究论文

日期:2023-03-01 点击数: 来源:

近日,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石虎兵教授团队在顶级期刊Cancer Cell(IF:38.585)上以封面文章形式发表了题目为Immune checkpoint HLA-E:CD94-NKG2A mediates evasion of circulating tumor cells from NK cell surveillance的研究论文。该研究发现了CTCs与NK细胞间新的免疫检查点分子对HLA-E:CD94-NKG2A,阐明了CTCs逃避宿主免疫监视的新机制,进而提出靶向免疫检查点HLA-E:CD94-NKG2A抑制肿瘤转移的治疗策略。

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石虎兵教授、肿瘤中心生物治疗科副主任马学磊副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胰腺外科张浩副教授,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刘小伟助理研究员,博士研究生宋金恩、刘馨雨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

值得一提的是,封面设计灵感来源于中国古典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当孙悟空(NKs)识破美丽的女孩是由一心想吃唐僧肉的白骨精(CTCs)所变,并要尝试将其杀死时,白骨精会通过假装楚楚可怜唤起唐僧(血小板)的悲悯之心来保护她,猪八戒(HLA-E)也被唐僧(血小板)误导,以致阻碍对妖怪的制服。

为了研究CTCs的转移机制,团队以胰腺导管癌(pancreatic ductal adenocarcinoma, PDAC)肝转移为模型,利用单细胞转录组测序技术刻画了PDAC原发灶肿瘤、CTCs和肝转移灶肿瘤微环境的转录谱特征,基于CellPhoneDB分析了原发灶肿瘤细胞、CTCs和转移灶肿瘤细胞与免疫细胞间的相互作用,鉴定出CTCs与NK细胞间特异性的免疫检查点分子对HLA-E:CD94-NKG2A。

该研究工作的主要创新点包括:1)发现血液循环、原发灶和转移灶肿瘤微环境中肿瘤细胞与免疫细胞间的相互作用显著不同;2)发现CTCs通过免疫检查点分子对HLA-E:CD94-NKG2A逃避宿主免疫监视的新机制;3)证实了阻断免疫检查点HLA-E:CD94-NKG2A可抑制肿瘤转移,为治疗肿瘤转移提供了新的靶点;4)发现CTCs通过内吞血小板获得RGS18基因,从而帮助CTCs逃避NK细胞的免疫监视。

原文链接:

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pii/S1535610823000016

来源:四川大学华西医院

石虎兵教授简介

 

石虎兵,2001年毕业于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硕连读制),获硕士学位;2007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得博士学位(清华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后在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从事肿瘤分子靶向治疗及耐药性机理研究。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生物治疗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精准医学研究”项目负责人,国家高层次青年人才,四川省高层次人才计划,四川省学术技术带头人,四川省卫健委领军人才。主要通过多维组学技术,从事肿瘤MAPK通路分子靶向和PD-1-PD-L1免疫检测点抑制剂的精准个体化治疗机理研究。研究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影响因子超过1000,被引用10,000余次,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Nature、Cell、Cancer Cell(2篇,其一为封面文章)、Cancer Discovery(3篇)、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Nature Communications、Blood(封面文章)等著名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