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工作 > 校友动态 > 院办 > 正文
校友工作

院办

校友佳音:生命科学学院校友刘铁民、聂广军、杨茂君受聘2022年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特聘专家

日期:2023-02-23 点击数: 来源:

根据中国科协近日印发的《2022年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特聘专家入选名单》,中国生物物理学会推荐的7位会员专家入选,其中3位为生命科学学院校友。据悉,本次共有619名专家受聘为海智专家,聘期为2023年1月-2025年12月。

中国生物物理学会

2022年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特聘专家入选名单

姓名

单位

职务

领域

陈良怡

北京大学

特聘教授

大健康

刘铁民

复旦大学

系主任

大健康

刘兴国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

研究员

大健康

聂广军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

研究员

大健康

王鹏

南方科技大学

教授

大健康

杨茂君

清华大学

教授

大健康

朱平

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

研究员

大健康

海智计划小百科

2004年,中国科协为贯彻落实人才强国战略,通过联系海外科技团体,吸引和组织海外科技工作者以多种方式为国服务,正式启动海外智力为国服务行动计划(简称“海智计划”)。

海智计划以贯彻科教兴国、人才强国战略,发挥中国科协的桥梁纽带作用为宗旨,旨在同海外科技团体及科技工作者建立经常、密切、畅通和便捷的联系,建立规范有效的工作机制,动员、团结和组织广大海外科技工作者为促进科学技术创新,推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消息来源: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微信公众号

刘铁民教授简介

 

刘铁民,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92 级生物化学专业,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博士,哈佛大学医学院贝斯以色列女执事医学中心博士后,现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主要研究中枢神经及外周脂肪、肌肉、肝脏等组织在能量平衡和糖脂代谢调节中的重要作用,以组织特异性过表达或者敲除动物模型为研究对象,结合生理学和神经学来研究肥胖症、糖尿病及代谢综合征的病理机制。着眼于将基础科研中的新发现转化为新颖的药理和临床干预疾病等应用型研究。已在Cell,Cell Metabolism,Neuron,Nature Neuroscience等国际顶级刊物发表论文61篇。是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发育编程及其代谢调节”重点专项关于神经调控代谢领域的项目首席科学家。

聂广军研究员简介

 

聂广军,1999年于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得硕士学位,2002年于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所获得博士学位,之后在加拿大McGill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中科院特聘研究员,国科大特聘教授;科技部纳米研究国家重大科学研究计划(973)项目首席科学家(2012-2016),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2018-2022);国务院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基金委创新群体、中科院创新交叉团队、中科院卢嘉锡国际团队成员;2016年获中国药学会以岭药业青年科学家奖,美国Houston Methodist Research Institute(休斯敦)兼职教授,英国医学科学院Advanced Newton Scholar;中国生物物理学会常务理事,中国抗癌协会纳米肿瘤学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药学会纳米药物专业委员会委员;国家纳米科学中心科技处处长;Nano Letters 副主编。

在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Nature Communications, Blood, JACS, JBC, Angew Chem Int Ed, Adv Mater, Nano Letters, ACS Nano, Adv Funct Mater, Biomaterials, Haematologica, Brit J Haematol, Antioxid Redox Sign, Cancer Letters, Small和Nanomedicine等发表论文140余篇;申请抗肿瘤应用等相关发明专利40余项(授权中国专利20余项,美国授权专利3项,日本专利1项,专利转让2项)。相关研究成果被Nature Biotechnology, Nature Materials, Nature Biomedical Engineering, Nature Reviews of Cancer, 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和Blood等进行了重点推荐和报道。

杨茂君教授简介

杨茂君,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999年于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获得学士学位,2003年于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德国吕贝克大学高级访问学者,美国西南医学中心博士后。研究兴趣主要以结构生物学结合细胞与分子生物学和生物化学为研究手段,从事细胞感应外界信号以及细胞能量代谢相关蛋白质的结构与功能研究,并以这些生物大分子的高分辨结构为基础开展药物设计及临床应用研究。近年来,先后发表SCI论文八十余篇,合计他引5000余次。自加入清华大学以来,先后在Nature、Science和Cell等期刊发表通讯作者论文五十余篇。已获授权专利两项。先后获得霍英东基础研究奖、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茅以升北京青年科技奖、药明康德生命化学研究奖、谈家桢生命科学创新奖、树兰医学奖、吴阶平-保罗.杨森医学药学奖、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北京市战略领军人才、科技部重大研究计划首席科学家和北京市科技奖二等奖等支持和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