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本科生管理 > 规章制度 > 学工办 > 正文
学生工作

学工办

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本科生班团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

日期:2019-12-04 点击数: 来源:

 

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本科生班团一体化建设实施方案

(试行)

  班团是大学生的基本组织形式,是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和自我服务的主要组织载体,是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之一。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进“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巩固和加强学院班团组织建设,推进班级团支部一体化运行机制,进一步提高学院班团组织凝集力,发挥班团组织示范引领效应。结合学院团总支实际情况,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施范围  

  生命科学学院本科生各班级、团支部。

  二、工作原则  

  1.坚持以学生为本。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根本,充分相信学生、依靠学生、鼓励学生,激发学生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解决好集体和个体之间的关系,提升班团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功效。

  2.坚持党建引领。增强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夯实本科生党支部建设,提高学生党员发展质量,加强学生党员管理,强化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突出发挥党员在班团建设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3.坚持强化班干部队伍建设。选好配齐班团委员,通过开展常态化培训、实践、交流等方式,提高班团干部综合素质,促进班团委员内部融合和协作,着力解决个别班团委员职责虚化弱化,凝聚力、影响力不高等问题。

  4.坚持建立健全制度。重点围绕学院本科生成长发展诉求,聚焦学生反映的突出问题,以班级学生干部考核管理、学风班风建设等为出发点,完善制度体系,充分发挥制度的激励、约束和导向作用。

  5.坚持深挖班主任重要作用。经常性邀请班主任老师参与班团活动,重点突出班主任在学业指导、学业规划方面的专业性、前瞻性、权威性,帮助本科生深入了解专业,及时掌握前沿,解答学业困惑,提高学习成绩。

  三、基本目标              

  1.构建标准化班团组织。加快推进改革和创新,理清班团组织的关系,建立分工合理、职责明确的班团支委结构,制定班团组织工作流程,明确班级建设任务和方向,有效促进班团规范化建设。

  2.打造优秀班团干部队伍。科学选拔和任用道德素质高、心理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的学生作班团干部,制定针对性强、操作性高的培养、教育和管理特色项目,建设学习成绩优秀、综合能力突出的班团干部队伍,有效增强班团向心力。

  3.营造独特班级文化。依托加强班团组织建设、制度建设、思想建设、学风建设、班风建设,加强课堂管理、文明寝室创建等举措,努力营造和谐有序、包容团结、温暖互助、健康向上的班级文化。

  4.激发班团成员活力。按照共建、共享、共荣的理念,通过扩大基层民主、建立班级日志、综合素质测评等措施,提高班团成员参与班团活、班团建设的积极性和参与度,增强班团成员的认同感、归属感、荣誉感、幸福感、获得感。

  四、班团支部组织设置  

  1.实施班团一体制。突出班级团支部为核心的班集体建设,充分发挥团支部的政治核心作用、思想引领作用及模范带头作用,完善班团工作决策机制。团支部与班委会一体运行,协同工作,班长兼任团支部副书记。

  2.班团委会设置。规范强化团支部与班委会,团支部委员会设团支部书记、团支部副书记、组织委员、宣传委员各1人,班委会设立班长(兼任副团支书)、学习委员、心理委员、生活委员、文艺委员、体育委员各1人。每学期进行一次考评,考评不合格且整改不到位的进行改选。

  五、班团委工作内容  

  ㈠团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1.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工作,负责班团支部工作,带领全班团员做好班团支部建设,关注班级成员思想动态并及时汇报,完成团学规定的班团支部考核工作,分管组织、宣传工作;

  2.执行党和团组织的指示和决议,团结并带领团员青年努力完成党团组织提出的任务;

  3.在团学组织领导下,关心学院共青团工作,抓好团支部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团的先锋模范作用;

  4.制定团支部工作计划,并组织实施;

  5.组织广大团员努力学习马列主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章等,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6.主持召开班团委员会,每月至少一次,做好会议记录;

  7.负责开展主题团日活动,每学期至少一次,做好会议记录;

  8.负责班级寒暑假社会实践工作;

  9.积极参与学院团委组织的理论学习、基础团务培训等活动。提高理论及业务水平。

  10.完成辅导员及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㈡班长(兼团支部副书记)工作职责

  1.协助辅导员、班主任工作开展班级管理工作,协助团支部书记开展团支部工作,分管班级考勤、学习、体育、文艺、生活等工作。

  2.全面负责班级考核工作,了解班内各种情况,做好班内违纪同学记录工作按时填写班级日志,及时总结班级阶段性问题并将相关情况向辅导员反映;

  3.负责组织开展主题班会;

  4.带领本班同学积极参加团总支、学生会、社团组织,做好同学参与第二课堂情况记录;

  5.协助老师及团学做好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

  6.完成辅导员及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三)组织委员工作职责

  1.全面掌握团支部的组织状况,做好组织统计工作,记录好团员的流动情况(入团、退团);

  2.团员团籍的管理。团员证、《团员登记表》、团员组织关系结转、团籍的注册、注销等;

  3.熟悉党员组织发展工作。做好入团推荐,入党推优工作;

  4.做好团员奖惩管理登记及五星团员评定工作;

  5.按时收缴团费;

  6.思想教育工作。组织要求入团的同学上团课,引领团员阅读团报,团刊及有关文章;

  7.协助团支书开展主题团日活动;

  8.完成辅导员及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四)宣传委员工作职责

  1.积极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上级部门文件精神;

  2.配合学学院新媒体中心,撰写并发布班级建设相关活动成果的总结材料。通过微博、微信、海报、校园官网等渠道及时准确地宣传报道班团支部的各项活动情况;

  3.做好班级同学诚信、感恩等一系列教育活动;

  4.完成辅导员及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五)学习委员工作职责

  1.组织同学开展月考、集体自习、学习经验交流会等学风建设活动,培养同学们自主学习能力与意识,提高学习积极性,营造营造班级良好学习氛围;

  2.配合辅导员、教学办主任开展奖学金评定、推免工作等;

  3.配合辅导员、教学办主任组织做好班级信息反馈表填写工作;

  4.组织同学参与各级各类学科竞赛活动;

  5.掌握并记录班级上课出勤情况,及时向任课教师及学辅导员、团学组织汇报;

  6.开展诚信宣传教育活动,形成良好考风考纪;

  7.完成辅导员及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六)生活委员工作职责

  1.做好班费的收支管理工作,做到明细、公开;

  2.及时了解、收集学生对学院生活服务各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如寝室管理等,并及时反馈给有关部门;

  3.组织各寝室开展好文明寝室建设工作、寝室文化节等活动;

  4.做好节假日学生返校情况及寒暑假学生去留情况的统计工作;

  5.自觉学习学院安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以及各类安全常识,不断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做同学们的表率;

  6.主动协助辅导员做好班级的安全管理工作,及时发现并报告寝室中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和问题,并采取有效措施,避免各种安全事故的发生;

  7.认真组织班内同学学习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掌握自救自护技能;

  8.积极组织学生参与学院组织的各种安全教育活动、安全疏散演练等;

  9.积极配合学院进行防火、防盗、防食物中毒等安全工作的宣传;

  10.完成辅导员及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七)心理委员工作职责

  1.宣传普及大学生心理知识,传播心理健康理念,定期在班上开展一些有关心理健康的宣传活动,并作好相应的总结和记录,促进本班同学心理素质的提高;

  2.负责收集本班同学的心理健康信息,对本班同学的心理健康状况定期向辅导员反映;

  3.努力学习相关的心理与医务知识,提高对心理健康方面的认识,用相关知识帮助同学,用乐观心态引导同学;

  4.加强与其他班干部尤其是宿舍长的联系,及时发现问题,善于帮助有心理困惑和烦恼的同学,当发现个别同学有严重心理问题时,要及时报告学院领导和老师,并劝说其尽快到相关心理辅导、心理医疗机构寻求帮助;

  5.工作遵循保密原则,维护同学的权益,不得随意泄露同学的隐私;

  6.协助心理专业老师上好心理健康教育类课程,做好班级心理普查;

  7.配合学院开展的心理健康教育系列工作,积极参加各种心理讲座、心理委员培训、专题学习和交流活动,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

  8.完成辅导员及上级组织交办的其他工作。

  (八)文艺委员工作职责

  1.协助学院文艺部开展好各项文娱活动,丰富学院本科生课余文化生活,营造高品质的校园文化氛围,促进校园文化建设和学生文艺素质的提高;

  2.组织班级学生参加迎新晚会和毕业晚会;

  3.充分挖掘班级文艺人才,协助学院文艺部开展好学院大学生艺术团日常管理、交流、汇报演出等工作。

  (九)体育委员工作职责

  1.协助学生会体育部进行体育教育工作,推动开展校园阳光体育活动;

  2.协助学生会体育部开展好校运动会;

  3.动员、组织班级同学参加集体体育活动,并检查活动开展情况,负责对班级开展的活动情况进行资料收集和整理。

  六、重点工作任务

  为确保班团一体化建设取得实效,结合现阶段学院本科生各班团的突出问题,结合生物学学科特点和培养计划,按照加强基础管理促稳定、强化学业职业引领促发展、全面客观评价增活力、立足生物学专业显特色的思路,全覆盖全方位全员推进“十个一”工程。

  1.每个班级设计一面旗帜:班团委产生后,集中开展班旗、班徽设计评比活动,学院学生干工作办公室为各班级配备团旗、院旗、班旗,供班级开展活动使用。

  2.每个班级建立一个班级日志:由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统一购置,用于记录班团委费用收支,班团委成员现实表现,要求既要有“量”的记录,又要有“质”的分析,并利用班会(团支部会)定期公示,为团组织推优、奖助学金评比等需要客观评价班团成员表现提供支撑。

  3.每个月至少召开一次班会:积极邀请班主任老师参与班会,每次班会需要指派班团委员主持,做好前期会议地点、会议内容通知等前期准备工作,要求既要对班团上一阶段班团情况进行总结,也要有对下一阶段重要任务进行布置,特别要对班团成员表现进行点评,激励督促班团成员迈上新台阶。

  4.每周至少一次走访班级寝室:班团委员每周至少一次集体或者单独走访班级寝室,增进与班团成员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状态,将涉及到同学个人利益等重要工作点对点通知到位,如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向辅导员老师汇报,切实保障班团安全稳定状态。

  5.每周召开一次班长支书例会:由辅导员老师组织各班班长团支书召开周例会。班长团支书应在会上汇报班团上一阶段班团工作开展情况,个别需要汇报的特殊问题;辅导员在会上部署阶段性工作任务。

  6.每个月举办一次学习经验交流会:由班级学习委员牵头,可与学院学生会学业发展部、朋辈讲师沟通合作,鼓励邀请班主任、任课教师、高年级成绩优异的学长学姐参与交流会,解答学业问题、分享学习经验,要注重学期始末、学业困难群体等特殊时期和特殊群体,督促班级成员养成良好学习习惯、加深专业认知、提高学习成绩,营造班团比学赶超的优良学风。

  7.每学期开展一次团日活动:由团支书牵头,结合重要历史节点、纪念日,组织班团成员开展主题鲜明、形式丰富的主题团日活动,传播正能量,弘扬主旋,提高团组织凝聚力、吸引力。

  8.每个团支部至少成立一个理论学习小组:定期组织班团成员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系列讲话精神、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学原文、悟原理,厚植爱国主义教育,可举办读书会、座谈会、学习心得分享会等多种形式的学习活动,引导班团成员努力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9.每年寒暑假至少开展一项社会实践、志愿服务活动:可按照学院团委要求,组织开展寒暑假社会实践活动,也可根据班团自身情况,独立开展相关活动,组织和引领班团成员积极参与,用实践检验所学,用志愿行动彰显人生价值。

  10.每学期至少组织一次文体活动:打造有班团特色的问题活动,引领班团成员培养健康阳光的兴趣爱好,常态化进行体育锻炼,增强身体素质,可结合端午、中秋等传统节日组织聚餐等形式的班团活动,丰富班团成员课余生活。

  七、班团工作流程

  首先,要明确班团委在班级中的思想核心地位,严格按照班团委员工作职责分配工作任务。

  其次,班团委在开展工作前,应在班团委会上讨论,形成初步决议,对于未能达成一致意见的,通过投票决定,票数达三分之二以上方可。对于需要征求班团成员意见的,可自行根据情况征求意见。班团委形成决议后,报年级辅导员审核,通过后方可按步骤计划实施。

  最后,活动开展后,要及时进行总结归档,包括图片视频记录、宣传报道稿件撰写发布等。

  八、班团委考核细则  

  为了确保班团委履职尽责,真正发挥“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作用,同时又能根据班团实际工作情况及时进行改进调整,增进班团委交流合作,根据班团委职责现制定相关考核细则如下:

  (一)考核原则

  1.客观公正原则 

(1)对被考核人一律平等考核,一视同仁; 

(2)对被考核人作实事求是的评价,即对其工作态度、工作能力和工作状况作全面的、适当的评价,避免片面性。

  2.民主公开原则 

(1)考核的对象、范围、时间、方法、内容、标准和程序等都要被全体班团成员所熟知; 

(2)在考核结束后,对考核结果进行公示,以便被考核者得知具体考核情况。如对考核结果有异议者,可在公示期间向学生工作办公室申请复核。

  (二)考核要求 

  (1)遵守校纪校规,遵守《吉林大学学生手册》关于学生干部的规定,认真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违纪; 

  (2)按时、保质、保量地完成辅导员交办的各项任务; 

  (3)正确处理学习和工作的关系,保持优良的学习成绩;

  (4)在工作中要勇于开拓创新,积极进取,待人热情诚恳,认真负责,确实做到为同学服务,并能自觉接受同学的监督,使班团干部真正成为沟通学院与同学之间的桥梁; 

  (5)在工作中要顾全大局,加强团结,积极配合其他班团委开展工作,反对本位主义和个人主义;

  (6)注意培养个人修养,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在同学中起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树立良好的学生干部形象。

  (三)考核组成员及任务分解

  (1)主要成员:学院主管本科生工作副书记、辅导员老师、学院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部长级以上主要学生干部、学生党员及班级同学代表。

  (2)根据学院团委、学生会、社团联合会工作内容牵头对各班团委员进行学年评优考核。考核部门及班团委对应情况如下表:

负责考核部门

被考核班团委

团委副书记、组织部

团支书

学生会主席团

班长(团支部副书记)

团委副书记、组织部

组织委员

新媒体中心

宣传委员

学生会学习部

学习委员

学生会生活部

生活委员

学生会心理部

心理委员

学生会体育部

体育委员

学生会文艺部

文艺委员

 

  (四)考核方法及标准

   1.考核方式由学生工作办公室牵头制定,分为工作汇报、民主测评两个部分。班团委员考核成绩作为各项荣誉评定挂钩(奖学金、推优、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优秀团员等)。特别是作为年度学院“十佳学生干部”评选的重要依据。

  2.每学期末开展考核工作,考核组应该在考核工作开展之前1个月作好工作准备,其他部门及其成员应当给予相应帮助。

  3.考核过程中,考核组成员应严格遵守考核原则及要求,考核资料不对被考核人公开,未经考核组批准,任何人不得泄露情况,凡违反者,受到内部通告批评处分并在考核相关条文予以记录。

  4.对于不合格的班团委员,辅导员应及时谈话,如能按照要求整改,可继续担任该职务,否则免去相应职务,重新选拔。

  九、组织保障

  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团委全面负责班团一体化建设的指导和推进,对于特色鲜明的班团活动可提供基本活动经费支持。

  本方案自颁布之日起施行。

 

 

                                                                                      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2019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