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制度 > 党群办 > 正文
党群工作

党群办

生命科学学院2016年党建工作要点

日期:2016-03-11 点击数: 来源:

     2016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吉林大学建校70周年,也是我校“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推进从严治党的重要一年。今年工作的指导思想是: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践行“三严三实”,保持坚强政治定力。

    1、加强学院党支部建设。提高党支部活力和凝聚力,特别是加强教工党支部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对党支部书记进行培训,进一步提高党支书的政策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2、完善学院党委各项制度。进一步修订《生命科学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生命科学学院三会一课制度》、《生命科学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办法》、《生命科学学院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

    3、加强党员理论学习水平。组织党员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的“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尊崇党章、遵守党规为基本要求,以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武装全党为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党员自觉按照党员标准规范言行,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党性觉悟。

    4、加强组织发展工作,确保党员发展质量。认真实施《生命科学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程序》,确保党员发展程序标准化,进一步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生机与活力。在教职工发展党员方面,加大发展青年教师党员力度,把发展重点放在教学科研骨干、留学归国青年教师上。

    5、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包括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和管理干部队伍建设。积极引导干部主动学习,通过知识充实自我,全面提升自身理论素养、业务水平和管理能力。

    6、加强党的作风建设,重点加强师德师风、学风教风、工作作风建设。进一步加强教师的职业道德修养,提高教师的师德素质;推进教风学风建设,营造更加良好的育人环境;加强作风建设,转变干部思想作风和工作作风,增强服务意识,提高工作能力。

    7、进一步巩固和拓展“三严三实” 专题教育成果,持续深入开展好“三严三实”专题教育。进一步强化学习,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严三实”重要讲话精神进行深入学、反复学,进一步增强践行“三严三实”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8、加强反腐倡廉建设。按照从严治党要求,全面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大力加强党的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和廉政纪律建设。扎实推进纪委监督责任的落实,整合监督力量。全面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制度体系、监督保障体系、廉政文化建设。

    9、扎实做好统战工作。加强党外代表人士的培养和使用,着力思想政治引导,遵循代表人士成长规律,注重个性化培养,量身定制发展路径。做好少数民族和港澳台学生培养工作,始终坚持“一视同仁、适当照顾”的原则,采用“因材施教”的培养方法和“趋同存异”的管理措施,加强少数民族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支持民主党派做好自身建设,坚持做好侨务工作,不断加强对归国留学人员的关怀引导。

    10、关注困难师生生活。以解决学院师生最关注的现实问题为抓手,真心实意、尽心尽力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利益问题,积极营造让师生满意的安全、文明、和谐的学院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