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工办 > 正文
学生天地

学工办

“青春献礼百年”党史校情体育文化月(一):“女排精神”代表作品观影

日期:2021-04-25 点击数: 来源: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弘扬体育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学子在学习党史中汲取智慧、凝聚力量。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于4月24日晚,在吉大巨幕影城举办了“青春献礼百年”党史校情体育文化月 ——“女排精神”代表作观影活动。 

首先,活动主持人介绍了本次党史校情体育文化月的活动背景及班级联盟积分制具体规则。随后,到场同学共同观看了建党百年主题MV《少年》和影片《夺冠》。

《夺冠》由陈可辛执导,巩俐、黄渤、吴刚、彭昱畅、白浪、中国女子排球队领衔主演,讲述了中国女子排球队1981年首夺世界冠军和2016年里约奥运会赢得生死攸关的中巴大战背后不为人知的艰辛历程,生动诠释了影响了几代人的女排精神,展现了新老女排顽强拼搏,接续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现场同学热泪盈眶,反响强烈。

观影结束后,在场师生围绕观影感受进行了互动交流。团委负责人老师丁子芮表示,每一代青年人都有属于自己的时代记忆,也都肩负着时代赋予个人的职责使命,希望同学们能牢记初心使命,积蓄青春力量,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段青春之旅2019级本科生吴小君讲到,这不仅是一部体育电影,更是一部讲述中国人故事的电影。让我们体会到了祖国至上、团结协作、顽强拼搏、永不言败的“女排精神”,感受到了三十余年来,中国社会与科技的发展,人民民族自信与生活水平的提升。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我们生逢盛世,又正值青春年华,我们要铭记先辈的贡献与付出,学习与传承包括女排精神在内的民族精神,将个人成长与国家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热爱祖国,勇攀高峰,创造无悔青春。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新年贺词中,提到了以十一连胜夺取世界冠军的中国女排,他指出正是无数普通中国人的点滴奋斗,汇集成逐梦前行的磅礴力量。本次体育文化节把体育健身同促进学生全面发展结合起来,把弘扬体育精神同坚定学生文化自信结合起来,引导学生“走下网络,走出寝室,走向操场”,展现生科学子拼搏奋斗、争创一流的奋进风貌。将弘扬中华体育精神同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学生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用辛勤奋斗实现自身价值,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自己的青春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