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工办 > 正文
学生天地

学工办

吉林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生(八) | 元旭阳

日期:2021-05-21 点击数: 来源:

元旭阳,共青团员,1998年出生于河北邯郸,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制药专业2017级本科生,在校期间曾获得“院优秀学生”、“校优秀学生”等荣誉称号。现已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进一步学习深造。

“故事的开始,是生物选择了我”

故事的伊始,是元旭阳同学与生物学奇妙的缘分——初中时,她的生物启蒙老师是一位满腹学识又和蔼慈祥的老教师,那些有趣新奇的生物知识点便随着老师温和的笑容似春风般流入她的心里,激发了她对于生物学的兴趣与向往。后来,英语成为她高中“衡二炼狱”生活中糖果般的存在,那时,她想她以后可能会学习语言——故事兜兜转转,对于元旭阳同学来说,生物学是“初心”,却不是志愿单上的“NO.1”,但它最终成为了录取结果的“Only One”。

“四年前,是生物选择了我。”居于时光轴的今天,忆往昔,元旭阳同学这样说道。

脚踏实地——以专业知识武装头脑

学业奖项:      

2020---2021     校一等奖学金

             2019---2020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8---2019    国家励志奖学金

2017---2018           国家励志奖学金

初入吉大,面对“被选择”的专业,元旭阳同学起初是迷茫的。她不止一次问自己,是否还像初中时那样热爱生物,是否要坚持钻研这个学科,或是选择转专业。为找寻答案,她竭尽全力去学眼下的课程。大一学年,在初步接触生物专业课程后,在越来越多地听到教授们关于生物学发展历史及前沿进展的介绍后,她坚定了自己学习本专业的决心。此外,经过一年的踏实刻苦学习,元旭阳同学取得了班级第三名的较为优异成绩,并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回忆起大一学年的期末复习,有两件小事令元旭阳同学至今记忆犹新---“一件是,我记得那时候复习《植物生物学》,需要背的知识点很多很琐碎。在考试当天,为争取进考场前再多看一遍自己总结的知识点,从早上七点半到下午两点半,一直在中心图书馆复习,中饭都没吃,然后三点钟就进考场考试了。另一件事是当时复习《无机化学》,有一个习题册子,我那时候把那本册子从头到尾每道题刷了三遍。记得,那门课出题还挺难的,多亏当时多刷了几遍题。”

    “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明确方向后,元旭阳同学专心投入到了专业课程学习中。课堂上,她专注而认真,把握老师教授的重点、难点。课下,她深入思考学过的知识,将所学内容进行梳理及归纳,以方便记忆和应用。期末复习时,她习惯将自己的学习时间进行记录,翻看那个陪伴了她一个又一个期末的记录本,她常常早上七点半便进入了学习状态,而晚上十点四十左右才伴月而归每当她最后关灯离开自习室时,她明白,她在逐渐靠近自己想要的未来。

    “我从来都不是个聪明的小孩儿,如若我今天有一点点成绩,那可能多是源于性子里的坚韧吧。”这是元旭阳同学对于自己的认识。学无捷径,唯有孜孜不倦,大二学年和大三学年,元旭阳同学绩点排名分别为专业第一及专业第二。保研夏令营时,她获得了上海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及中科院生化所三所院校机构offer,最终选择到中科院上海生化所进行将来的学习及研究。


仰望星空——以科研经历助力梦想

科研成果:

2020.08              以共同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一篇

2020.08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创业组)一等奖

2020.08     第五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创新组)一等奖

2020.06          吉林大学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国家级项目结题

2020.06   2020年吉林大学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创新组)一等奖

2020.06         2020年吉林大学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创业组)二等奖

2019.09          第八届吉林大学大学生生物实验技能竞赛二等奖

2019.09          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实验技能竞赛一等奖

秉着“尽早进入科研人角色”的初心,元旭阳同学于大一年级便进入学院王迪教授课题组学习。期间,她从最简单的实验技术学起,而后逐步培养自己的专业素养。前期,在实验室研究生师姐带领下,主要进行“异连翘酯苷A抗阿尔兹海默症机制”研究,旨在为进一步研发抗阿尔兹海默症药物提供数据支持和理论基础。在此项目的参与过程中,元旭阳同学以一种积极学习、勤于操作的求知态度不断提升自身,锻炼了文献查阅能力及实验操作技能,并以共同作者身份发表SCI论文一篇。

为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科研能力,为日后的科研生活打下坚实基础,元旭阳同学于大二下学期作为项目负责人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在那段需要同时兼顾上课与实验的日子里,她与小组同学分工协作,合理安排任务,常常是上午九点半之前做实验,十点又赶去上课。为保证实验进度,她和组员们便充分利用周末时间泡在实验室里。经过小组成员共同努力,他们的课题最终以国家级项目顺利结题。在元旭阳同学看来,比结果更重要的,是在这个过程中所明白及收获的:在科研过程遇到问题时,要学会调整心态,冷静解决问题;作为团队负责人,要合理分配安排任务;作为项目汇报人,要有严谨的逻辑与清晰的表达等等。

此外,元旭阳同学还积极参加了生物实验技能竞赛及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均取得了较为优异的成绩。

213392

深入生活——以各项活动丰富自我

活动奖项:

2019.09  吉林大学“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三等奖

2018.05           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社会生存能力大赛一等奖

在紧张的学习、科研生活之余,元旭阳同学积极参加各项活动一方面,她希望自己能尽自己一些微薄之力,为集体,为社会出一份力;另一方面,她希望由此更加贴近人间烟火气,体验和感受象牙塔之外鲜活的社会生活。“走入敬老院,关爱孤寡老人”活动中,她与年迈的奶奶们聊天话家常,希望能为她们平淡的生活送去片刻欢欣;“旧衣捐赠”活动发起时,她与室友们将旧衣清洗整理,送去捐赠,希望能为贵州山区的孩子们带去一丝温暖;暑期前往抚松县进行暑期社会实践的活动,使她更加深入接触了专业知识在社会生产生活中的应用,并启发她对于未来职业选择及个人价值的深入思考。“真实多样的社会本身像一本无尽的百科全书,我喜欢看生活不同样子,也会不由自主延伸思考些什么。”元旭阳同学常常这样提起。


34AAA9

                “四年后的今天,我坚定地选择了生物”

    “四年本科生活,我也常常或迷茫或焦虑,但我始终相信路是越走越宽的,心向阳,便不惧一时风霜。本科生活要接近尾声了,在这里,非常感谢学院的教授老师们,谢谢他们曾为我解疑答惑,指明方向,是他们‘润物细无声’的教诲使我慢慢坚定目标。四年后的今天,我选择了生物,希望用自己最青春的几年专心做一件事,希望自己日后能够学有所成,学有所用。”站在此刻这个转折点,这是元旭阳同学最想表达的。

学姐寄语:

首先,根据我自身的经历和感受,想和学弟学妹们说,无论你们现在身处几年级,希望你们尽早多多体验与了解科研生活,尽量争取暑期寒假到任何所感兴趣的高校或研究所实验室实习,较为系统和切身的体验一下真实的科研生活,并由此判断自己真正的兴趣所在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其次,建议学弟学妹们在明确自己的方向及目标后,要“站在终点看起点”,这样便会提前知晓整个奋斗过程中所需要达成的每一个阶段性任务,而后一一完成。我们要自主有目的地向前走,杜绝“走一步算一步,走一步看一步”。

   最后,想送给拥有万千可能的你们一句话:你不必成为谁,也不必仰望谁,愿你先善良而快乐,后勇敢而发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