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科研办 > 正文
学术报告

科研办

生物学学科星空讲座(第四讲):汇聚吉大英才 共襄发展盛举 擘画学科未来

日期:2022-06-06 点击数: 来源:
报告人 报告地点

报告题目:人源化动物模型与人类重大疾病转化研究

报告人:胡正教授

报告题目:基因编辑模型兔的构建及应用

报告人:李占军教授

报告时间:2022/06/10 09:00-11:3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会议ID:435-218-162

主持人:袁宝教授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ELaWvlrRmCP7


报告人简介:

    胡正,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本科(2005)、博士(2010)毕业,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美国哈佛大学医学院麻州总医院联合培养博士(2008-2010),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转化免疫学中心博士后(2010-2013)。2013年至今,任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副教授、教授,吉林大学器官再造与移植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和免疫学研究所副所长,担任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免疫治疗工程分会移植免疫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吉林省干细胞协会常委等。作为负责人主持中国科学院A类先导专项课题、863计划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主要研究领域包括:新型人源化动物模型研发、异种器官移植与移植免疫、人类细胞和器官再造等。在Cell Stem Cell、 Blood、 Cell Mol Immunol、 Stem Cell Reports、 J Immunol、 Transplantation等国际知名期刊发表SCI论文30余篇,被引用1000余次。曾获吉林省科技成果转化贡献奖。

    李占军,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2-2011年本、硕、博毕业于吉林大学。2012至今在吉林大学动物科学学院工作,主要聚焦“人源化基因编辑模型兔”的特色及优势,利用CRISPR/Cas9基因编辑技术,突破了兔基因组编辑的技术瓶颈;通过优化的碱基编辑器,显著提高了兔基因组的点突变效率,为研究遗传疾病的发生机理和开发新的治疗手段提供了理想的疾病模型兔,并成功获得了40余种对生物医学及基础研究具有重要意义的人源化兔模型资源。近5年以通讯作者,在Genome Biology,Nature Communications,Molecular Therapy,Cell discovery及Biosens Bioelectron等领域内期刊发表论文48篇,占比基因编辑兔领域发表论文总数的85%,为该领域的研究和发展做出了引领性的贡献。获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等项目资助,累计可支配经费961万元,入选吉林省拔尖创新人才(二层次),获吉林省青年科技奖及吉林省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