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院办 > 正文
通知公告

院办

关于加强五一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通知

日期:2021-04-30 点击数: 来源:

 各实验室:

   为加强五一期间实验室安全管理,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请各实验室在五一期间做好实验室安全自查工作,做到自查“零盲区”、隐患“零容忍”,把自查工作落到深处、落到细处、落到实处,彻底消除各类实验室风险隐患,具体做到以下几点:

1.做好对剧毒、毒麻、易燃易爆、易制毒易制爆等危化品管理,提醒学生使用时一定注意安全;

2.实验室安全负责人或值班人员要检查实验室门窗、水、电、气等,发现破损、泄露等应及时汇报并组织维修。无人使用的实验室,要切断水、电、气源,门窗要关严;

3.加强实验动物和动物实验及其废弃物的安全管理工作,饲养及实验过程中产生的动物尸体、解剖器官和垫料等实验废弃物,按有关规定进行规范处理;

4.加强对高低温及高压气瓶等特种设备的管理与定期检测。要检查燃气管道、装置及器具是否完好无泄漏,人员离开时要检查是否完全关闭。危险实验必须在导师的指导下开展或操作;

5.各实验室要严格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做好通风消毒措施,保持足够的实验间距,禁止实验室内饮食等。要身穿实验服、佩戴口罩、护目镜、手套等防护装备,强化手卫生,确保不发生交叉感染事件。

各实验室、中心要对五一开展的实验活动加强安全管理,在节假日更不能放松对风险防控的警惕。要严格按照实验室各项管理规定执行,坚决避免管理真空,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实验室安全工作。

特此通知。

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4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