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院办 > 正文
通知公告

院办

关于开展“学党史、践承诺、见行动”生命科学学院加强当前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日期:2021-04-30 点击数: 来源:


各实验室、中心: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深化综合治理平安校园建设工作,层层压实责任,推进学院“学党史、助发展、开新局”工作台账落细落实,为师生实实在在办实事办好事,根据省教育厅《关于加强当前全省教育系统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关于加强当前学校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部署,针对北方供暖期结束用火用电量剧增、风大等易发火灾特点,为切实做好我院当前火灾防控工作,学院按照学校要求自4月30日至5月30日开展火灾防控专项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推进消防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在全院范围内对实验室、办公室等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排查,实施系统治理、源头治理、精准治理,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彻底消除火灾隐患,有效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发生,确保学院师生安全,维护学院各项事业发展。

二、重点工作

按照“自查、隐患自改、责任自负”的消防工作原则,联合学校保卫处、实验室管理处对学院所属区域进行全面排查,做好如下重点工作:

(一)强化人员密集场所电气消防安全整治。对学院学生公寓、实验室、会议场所、办公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建筑电气线路以及用电设施进行全面排查检测、按标准敷设电气线路,对破损的及时更新;配合学生工作部、保卫处对学生公寓私拉乱接电气线路,违规使用大功率电器、存放可燃易燃物品以及电瓶车违规存放、充电等现象进行全面整治。

(二)强化实验室消防安全整治。对长时间运行的大功率电器设备无人值守、私设临时线路、实验设备运行过程中无人值守、含易燃易爆物品实验室无防爆设施以及危险化学品超量储存、违规运输、使用等行为进行全面整治。

(三)强化功能性场所消防安全整治。强化特种用电设备进行检测、维护保养、改善站房安全设施条件;对各种用电设备、照明线路存在的问题进行全面整治。

(四)强化消防安全宣传教育培训。加大学院师生针对性消防宣传教育培训力度。一是广泛开展提示性宣传,通过相关媒体开展大风天安全生产生活、规范用火用电消防安全常识宣传教育。二是通过警示教育片和火灾情况进行提示,在院内广泛宣传。三是通过线上线下多种有效方式,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活动。

三、工作安排

1.430-57日,各实验室、中心安全负责人对所负责局域开展深入细致消防安全排查,系统梳理存在的火灾隐患,对于能立行立改的,要马上整改,对于需要学院学校联动配合整改的填写《生命科学学院加强当前学院火灾防控工作整改台账》,并于5月716:00前上报学院;

2.58日-515日,学院联合保卫处、后勤处对生命科学楼周边环境进行全面整治,联合保卫处、实验室管理处对学院实验室等进行全面检查和抽查,详细记录存在的隐患情况,并根据具体责任下发整改通知单,责令相关负责人限期整改;

3.58日-530日,在全院师生范围内开展消防安全宣传教育活动;

4.526-530日,学院组织专家对照整改台账进行验收,并将专项整治工作情况总结在学院内公示并上报学校。

四、工作要求  

(一)增强责任意识,提高防控能力。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确保安全稳定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学院师生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把消防安全放在首位,压紧扣实安全责任链条,消除安全隐患。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消防等各项安全防范工作落实到位,切实提高火灾防控能力。

(二)落实安全责任,认真整改隐患。各实验室、中心要认真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的要求,积极配合保卫处、实验室管理处,严格执行学院党政决议,全面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对照整改台账,逐项落实具体责任,并整改到位。对不能立即整改的要列入整改计划,落实资金限期整改。  

(三)加强督导问责,纳入年终考核。学院安全检查组,对此次火灾防控工作进行全面督导检查落实,对于开展排查工作不及时、迟延隐患整改造成严重后果的师生依照学校相关制度进行问责,并将本次专项整治工作纳入年终各项考核中。

 

联系人:刘军

联系电话:85155130

 

 

 

 

生命科学学院

2021年4月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