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党群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党群办

生命科学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

日期:2023-03-08 点击数: 来源:

近日,生命科学学院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集中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10月23日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章程。会议由党委书记白宇主持,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会议。

会上,白宇领学2023年2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全文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二十届中央政治局第三次集体学习时,就切实加强基础研究、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提出一系列重要论断,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正确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白宇要求与会人员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此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并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从强化布局、深化改革、形成骨干网络、培育人才、加强国际合作、弘扬科学精神等六个方面对推动基础研究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部署。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要深刻把握基础研究发展规律和趋势,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要强化基础研究前瞻性、战略性、系统性布局,把握大趋势、下好“先手棋”。要深化基础研究体制机制改革,发挥好制度、政策的价值驱动和战略牵引作用。要协同构建中国特色国家实验室体系,形成强大的基础研究骨干网络。要下气力打造高层次基础研究人才培养平台,让更多基础研究人才竞相涌现。要构筑国际基础研究合作平台,大力弘扬追求真理、永攀高峰的科学精神,为基础研究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党委副书记林相友领学习近平总书记2022年10月23日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精神,副院长李全顺领学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改的九个要点,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成员结合自身工作和生活进行了交流研讨。

国家级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常务副主任孟庆繁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讲话,强调要聚焦实现高质量发展这个主题,把教育、科技、人才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基础性、战略性支撑。这就需要我们立足岗位工作,肩负起培养高质量人才的重任,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的新思想、新理论指导高校育人实践,把“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创新成果转化为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凝心聚力,着力破解人才培养的痛点、难点问题,以奋发有为的精神努力开创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新局面。

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柏岩表示,作为思政工作者,我们要从党的前途命运、国家长治久安、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的高度去理解我们的工作,从立德树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高度去理解我们的职业,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后继有人的高度去理解我们的事业。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新任务,要打破思维定势,转变思想观念,全面增强本领,遵循思想政治工作规律,以更好地培养学生、服务学生。

党委副书记林相友表示,要将立德树人置于首要位置,要立足学校“十四五”规划、“三大工程”战略实施和学院一流学科建设任务的角度,深入探索生物学科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建立有“红”“专”底色、理学特色、生科亮色的思政体系;要把握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理念,紧抓出口端,不断加强就业教育指导,持续开展访企拓岗工作,构建起多方共促、多措并举的就业促进机制,扎实推进2023届毕业生高质量就业工作。

副院长马俊锋表示,作为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应将总书记的指示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注重教育学生遵循学术规范、坚持学术道德底线,同时鼓励学生大胆创新,对标世界前沿、对接国家战略、对准社会需求,坚持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敢为天下先。此外,还要尊重人才成长规律和科研活动自身规律,加大对基础前沿教学研究活动的支持,为培养造就一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搭建平台、营造氛围、提供空间。

副院长陈妍表示,通过对党章的学习,对我们党的性质,理想目标,指导思想,基本要求,党员义务权益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识,更加坚定了自己的革命理想信念和永葆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崇高责任感。未来将保持与时俱进的精神,进一步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增强业务能力、拓宽学习领域、强化实践锻炼。按照党章规定严格要求自己,把党员的先进性具体体现在工作岗位上,落实在实际行动中,真正发挥一个党员干部应有的先锋模范和积极带头作用,永远保持先进性,积极为党的教育事业做出贡献。

副院长崔帅表示,党的二十大通过的党章修正案,充分体现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踏实提升政治能力,立足教育高质量发展要求,围绕学校的发展定位、发展思路和重点任务,把握学校学院中心工作和大局工作,勤思考、善谋事、勇担事、做实事、干成事,切实推动学院各项工作开展。

副院长李全顺表示,在未来工作中,将自觉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始终把师生利益贯穿在谋发展、抓落实的全过程,聚焦师生群众反映突出的痛点难点问题,着力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突出问题,科研工作以“四个面向”为引领,对接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提升承担重大科研项目的能力,推动实验室青年教师队伍建设,推进与校内相关学科的交叉融合,提升研究成果的水准,一步一个脚印将党的二十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付诸行动。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接下来,生命科学学院将持续推动基础研究高质量发展,不断夯实科技自立自强根基,在学科建设的赛道上跑出“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