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党群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党群办

吉林大学党委第二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向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

日期:2019-06-24 点击数: 来源:

    根据学校党委关于巡察工作的部署,2019年6月18日14时,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反馈巡察情况。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巩英春、党委第三巡察组组长冉丹及全体成员、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近三年退出管理岗位的班子成员,党委委员、纪委委员、基层监察员,学术委员会主任、学位评定委员会主任、教学委员会主任,支部书记、系(部、室)主任,教职工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李佰志主持。

    会前,冉丹向党委书记李佰志、院长于湘晖反馈了巡察情况。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19年4月8日至4月26日,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对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开展了巡察。巡察组认真贯彻中央和教育部党组巡视工作方针,聚焦“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三个方面,按照“六个围绕、一个加强”要求,通过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电,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察任务。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察组的巡察情况汇报。

    会上,冉丹对巡察情况进行反馈。巡察发现的主要问题有:在党委政治核心作用方面存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上下的功夫不够、党委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作用发挥不够、党政联席会决策征求意见解释沟通不到位的问题;在党的建设方面存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严格、会议文书档案管理重视不够、党员组织生活会后的整改工作不及时、建设固定场所落实不到位的问题;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存在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不到位、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不到位、风险预警处置不及时、综合治理存在薄弱环节的问题;在推动内涵发展方面存在学科建设规划性不强、师资队伍建设力度不大、课堂教学质量抓得不紧的问题。巡察期间巡察组发现的重要问题,已按照有关规定分别移交学校相关部门处置。巡察组提出四点建议:一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提升服务中心工作能力;三是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四是强化风险意识,提升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

    巩英春对学院巡察整改提出了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巡察整改的重要性;二是要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三是要建立长效机制,有效提升巡察整改实效。力争通过各方面努力,使学院党的建设、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有一个大的提升。

    李佰志表示,巡察反馈意见非常到位、准确、客观、深刻,巡察组组长从四个方面提出了十四条具体问题,同时提出四点建议,学校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提出三点希望。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一定认真理解、理性面对,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逐条逐项研究针对具体问题的整改措施,形成系统、可行、具有实效的整改方案,并及时落实。学院党委将校内巡察转化成工作的内在动力,增进学院安定团结、促进内涵建设,使学院更好的可持续发展,整体工作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最后,代表学院师生对巡察组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