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党群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党群办

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日期:2019-11-15 点击数: 来源: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 2019年4月8日至4月26日,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对生命科学学院党委进行了巡察。2019年6月18日,学校党委第三巡察组向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认同巡察意见,高度统一思想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学校党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在收到反馈意见后及时召开了学院党委会议,传达学校党委书记杨振斌关于巡察工作的讲话精神,讨论研究学校党委巡察组巡察学院党委的反馈意见,学院党委会一致表态照单全收、全面整改、举一反三、限时完成,严格按照学校党委巡察工作要求启动全面整改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全面组织动员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以巡察问题整改为契机,直面问题,剖析原因,查找症结,加大纠错整改力度,确保巡察反馈意见全面整改工作全覆盖、无死角、求实效,不断完善机制,堵塞漏洞,匡正风气,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面落实从严治党,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助推学院发展。

    (二)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分工

    对于学校党委第二轮巡察第三巡察组反馈的意见,学院党委态度端正,将整改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来抓。为确保整改工作取得实效,成立以学院党委书记李佰志、院长于湘晖同志为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各科室、中心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同时,坚持 问题导向,将任务分解细化,明确时间节点、责任领导,扎实做好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工作。

    (三)深刻剖析查找,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

    学院党委6月28日召开了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入学习巡察反馈意见和学校党委关于巡察整改要求,对照反馈意见,结合工作分工,开展了严肃认真的批评与自我批评,查摆问题、分析原因,研究并制定了整改方案,全面启动整改落实工作。

    截至目前,从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梳理出的14个问题已经全部进行整改,制定和修订规范性文件2份。在32条整改措施中,截止到9月底完成了26条,其余6条均已取得阶段性成果,占全部整改任务的100%。

    二、整改的具体措施方面

    (一)坚持党的领导,发挥党委政治核心作用

    1.构建“三全育人”格局,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⑴不断加强专题学习。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进行了调研和座谈,结合征集的意见建议,建立健全特色鲜明、效果突出,可操作、可持续、可示范的人才培养体系。

    ⑵逐步构建“三全育人”格局。学院组织召开专题会议部署落实《吉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本科学生学业发展指导工作的意见(试行)》《吉林大学加强和改进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联系学生工作实施方案》,现已完成2019级本科生班主任选聘工作,目前,学院2017级、2018级、2019级已全部配备班主任,青年教师班主任队伍作用日益增强。

    ⑶加强和改进教师思政工作。邀请原吉林大学分子生物学系主任李惟,原学院院长李青山为全院教师做了生动的生科历史及生科如何发展的讲演并且深入到院系同师生们亲切交流如何做一名“立德树人”的好老师,使老师们深受教育,备受鼓舞。 

    ⑷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和宣传。邀请孙志贤、陈冠军、陈惠鹏等杰出校友为全院师生进行讲座5次,收到良好的效果。学院高仁钧教授被评选为师德先进个人,树立了师德榜样。

    ⑸逐步增强课程思政育人效果。在本科实践教学中,通过完善学生实验习惯培养28条、开展新生实验室安全教育、为特殊学生补做实验、野外综合实习开展“民族英雄杨靖宇烈士爱国主义教育”等,累计覆盖学生450余人次。同时,借助“思政教育与专业实践教学深度融合”的教改项目研究,已深度挖掘每门实验课中思政教育要素,正在完善课程思政实践育人体系。

    2.学院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作用

    ⑴党政领导班子坚持总揽大局。针对目前学科发展现状,学院党政领导班子从大局出发,本着做大做强生物学学科的目标,暂停建设生物工程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并对微生物与生化药学二级学科博士、硕士授权点进行调整优化。

    ⑵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借助举办吉林大学生物学学科创建六十周年纪念大会的契机,邀请学院老领导、老教师,全国各地校友以及兄弟院校代表参会,组织多场学科建设专题座谈会,各方面专家均提出了许多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⑶继续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制定有力促进学院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各方面工作快速发展的奖励、激励制度,制定了《生命科学学院教师考核实施办法》,正在修订《生命科学学院津贴分配制度》,预计年底完成。

    ⑷大力推动改革创新。对学院学位分委员会进行了换届选举,新一届学位分委员会对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查条件进行了修订,以促进学院教师科研水平的提升。针对目前研究生课程教学存在的诸多问题,对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进行了换届选举,目前正在对各层次研究生的培养方案进行修订。为了加强学生对外交流,利用暑期时间组织了两批次学生分别赴香港大学和澳门大学进行交流访学,开阔了学生视野。

    3.党政联席会决策征求意见、解释沟通更加到位

    ⑴沟通形式进一步丰富。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函、谈话等形式广泛征求学院教师意见,较好完成了学院硕士博士研究生招生资格审查条件、研究生招生名额分配办法、新一届学术委员会选举、教师科研定量考核标准制定等工作。

    ⑵沟通机制进一步完善。相继召开了《生命科学学院教师考核实施办法》教职工代表征求意见大会、学院工会工作方面调研会、实验室安全管理方面调研会、学院创建一流学科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方面调研会,有效促进决策更加民主透明。

    (二)夯实党建工作基础,提升学院党委组织力

    1.严格学院党委组织生活各项制度

    ⑴加强理论学习。学院党委开展了《中国共产党章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专题学习,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强化执行意识和执行力,提高领导班子成员、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落实组织工作的能力,为推动事业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⑵确保党的组织制度执行到位。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完善支部建设、党员教育与管理等相关制度,已重新修订《生命科学学院发展党员工作程序》,正在着手制定《生命科学学院党支部工作考核评价办法》。

    ⑶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和督查。落实《吉林大学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指导学生党支部工作细则》,实行支部工作年度总结考核制度,保证党支部活动的正常开展和活动质量。每名党委委员经常深入支部联系点,进一步提升了对党支部工作的指导和督查。

    ⑷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讲党课制度。从次数达标、内容规范两个方面着手,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已讲党课3次,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已部署下一阶段讲党课任务。

    2.规范会议文书档案管理

    ⑴按要求做好党委会、党政联席会会议记录,做到了规范管理,规范存档。

    ⑵组织开展了党支部会议记录专题培训,支部会议记录水平有所提高。

    3. 加强党员组织生活会后的整改

    ⑴提升对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重视程度。组织开展了《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等专题学习,党员领导干部、党支部书记能更准确把握组织生活会意义,带头认真参加组织生活会,并做好相应的指导工作。

    ⑵严格执行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要求。及时向党员群众公开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员个人整改措施,并报学院党委备案。

    4. 做好阵地保障

    学院党委利用有限空间和资源,增加院内会议室功能,建立了5个党员活动室。

    (三)提高政治站位,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1.进一步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工作

    党政领导班子和成员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控,构筑全面的风险防控体系,确保预防腐败各项要求落实到位。

    2.加强监督执纪“四种形态”

    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吉林大学《基层纪委执纪工作规定(试行)》《基层纪委日常监督规定(试行)》《基层纪委书记“三必谈”“三必讲”规定(试行)》《基层纪委警示教育工作规定(试行)》等文件制度要求,已经讨论研究学院党支部纪律检查委员队伍的组建工作,开展了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事迹学习,通过先进典型引领示范和反面典型警示教育,压实基层纪委监督执纪问责职能。

    3.风险预警机制更加完善

    ⑴不断提高风险防范意识,加强风险管理工作,构筑全面的风险防控体系,提升风险防控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就个人事项申报等情况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交流,及时反馈工作开展情况,形成了常态化的请示汇报习惯。加强与学院领导干部交流,有效监督各项工作进展,做到关口前移、抓早抓小,体现严管厚爱。

    ⑵加强自学考试实践环节收费管理。2019年7月起,成立了由三人组成的收费工作小组,收缴的费用绝大部分由缴费人直接存入学校账户,从照顾考生报名出发,有2名学生现场缴纳现金,但于当日即存入学校账户,做到了现金不过夜。

    4.综合治理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制定了《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实现了实验室日、周、月安全检查,修订了《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安全手册》,学院研究生评奖评优细则增加了实验室安全条款。

    (四)推动内涵发展方面

    1.学科建设规划稳步推进

    邀请厦门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哈尔滨工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内蒙古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和南京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领导到学院访问,并召开学科建设专题座谈会,学习兄弟院校先进办学经验,并结合自身特色,对学院学科建设进行整体规划。同时赴南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进行学科调研,获得了有益的经验。

    2.师资队伍建设力度持续增强

    ⑴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学院举行纪念学科创建60周年系列活动的契机,邀请优秀校友举办学术讲座、座谈交流,请他们协助做好人才引进宣传工作。目前已经有3名国外的博士提交申请,目前在审核申请人的学术背景,与学校人才工作办公室紧密合作,进入了实质性阶段。

    ⑵引育并重。今年9月派出2名青年教师出国深造,还有2名青年教师已获得国家资助,正在办理相关手续。

    ⑶就2015年自生物与农业学院学科调整到我院的原发酵工程专业教师科研团队归属事宜,逐一与没有团队的教师谈话,深入了解他们的意向,根据意向与学院相关科研团队对接,成功对接2组。在广泛听取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生命科学学院教师科研定量考核标准,调动教师积极性,培养学院学术气氛,起到了积极作用。

    3.课堂教学质量有所提升

    ⑴推进课程思政育人。学院积极组织教师加强课程思政建设,在新版教学大纲编写中要求增加课程思政内容,学院3名教师荣获课程思政学科育人示范课程项目立项。

    ⑵重视课堂教学质量监督管理工作。明确党政联席会成员、教学委员会和督学的听课要求。2019年秋季学期开始至今,党政联席会成员共听课13人次,教学委员会成员共听课18人次,督学已完成对本学期所开全部课程的听课任务。通过阶段性教学检查、专项教学检查和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督促教学质量持续改进。

    ⑶学院全部核心主干课均成立了教学团队,实行课程主讲教师负责制,负责督导团队教学质量整体改进。要求团队集体备课、出题、阅卷,年轻教师加入教学团队学习和锻炼,通过老教师的传帮带,迅速提高教学水平。

    ⑷通过课堂教学质量奖励、特殊渠道职称评聘等途径调动教师投入教学的积极性。有6名青年教师获得课堂教学质量奖,他们均是学院未来教学工作的骨干力量。

    ⑸由学院获得课堂教学质量奖的老师组建生科院教学发展交流群,对教育部和吉林大学新时代高教相关精神和要求开展学习和讨论,并定期组织教学教改交流研讨。根据专业建设、课程建设和学科发展需要,本学期已组织教师13人次参加各类教学培训,学习先进教育教学方法和理念。

    ⑹加强与广大师生的交流,倾听大家批评和意见。本学期分别与学生代表和教师代表开展了2次教学专题座谈会,针对师生们提出的6项问题和建议进行了核实调研并采取措施进行解决,以求实务实的工作态度提升服务能力。

    ⑺加强专业建设。生物科学专业获批吉林省“一流专业”建设,并申报国家“一流专业”。在总结拔尖计划1.0人才培养十年经验和成果的基础上,正在积极申报“拔尖计划2.0”。鼓励教师创新课堂教学方式,2门课程获批吉林大学“金课”,其中生物化学实验课已获推荐吉林省“金课”。   

    ⑻为了提高研究生课堂教学质量,成立以院长为组长的研究生教育教学督导组,对研究生教育教学活动全过程和教学效果进行监督。对研究生培养指导委员会进行换届,对博士研究生、学术型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的培养方案进行全面的梳理和优化,对开设的课程进行了重新评估,取消不适合的课程,开设适应当前研究生培养目标的前沿课程。

    三、整改实效激发学院事业新发展

    (一)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构建全方位育人“大格局”

    通过全面落实整改任务,学院党委进一步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精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结合学院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在课程育人、科研育人、实践育人、管理育人等方面出实招,有效推动了全体教职员工将工作重点落在育人上。

    (二)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党政领导班子服务中心工作能力有所提升

    党政领导班子坚持总揽全局,在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上持续发力,切实增强党委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眼生物学科和生命科学学院发展,以纪念吉林大学生物学科创建60周年为契机,成立了生命科学学院校友会,总结历史经验,凝练学科发展方向,凝心聚力,有效推动了学院教学、科研和师资队伍建设,激发了学科发展的内生动力。

    (三)夯实党建工作基础,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有所提升

    通过全面落实整改任务,学院党委进一步巩固了党建基础。形成了持续学习党章党规、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的良好习惯,党的组织生活各项制度落实的更加严格和规范,党的生活活力有所增强。领导班子成员、党务干部的政治素质和落实组织工作的能力有所提高。领导班子加强与广大师生的联系,丰富沟通形式,完善沟通机制,决策更加民主化、规范化和科学化,较好完成了多项涉及广大师生利益的重要工作。

    (四)强化风险意识,风险管理能力和水平有所提升

    学院党委严格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要求,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党政领导带头查找廉政风险、带头制定和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抓好自身和分管范围内的廉政风险防控,在意识形态、学生安全、实验室管理、财务管理等重点方面,多措并举,进一步完善了风险防控体系。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吉林大学《基层纪委执纪工作规定(试行)》《基层纪委日常监督规定(试行)》等文件制度要求,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扎紧了制度的篱笆,营造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431-85155130;邮政信箱:吉林省长春市朝阳区前进大街2699号生命科学楼341室;邮编:130012;电子邮箱:cuiyf@jlu.edu.cn。

 

中共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委员会

                    2019年10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