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工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工办

生命科学学院开展“同心抗疫,共战疫情”主题线上党日活动系列(四)

日期:2022-04-01 点击数: 来源: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吉林大学疫情防控工作专题视频会会议精神,扎实推进学院党委疫情防控工作会工作部署,积极应对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生命科学学院各教工党支部分别于3月25日-27日期间开展“同心抗疫,共战疫情”主题线上党日活动。

在党日活动中,各教工党支部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参会党员就学习体会和疫情防控期间心得展开交流。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这次疫情来势汹汹,繁杂反复,学校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压力巨大。目前,学校已经进入疫情歼灭战最吃紧、最关键的时刻。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教工党支部党员邢茗表示:面对疫情,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反应迅速,精准指导,有效指挥,与疫情抢时间,与病毒战速度。作为党员要坚守初心使命、勇于担当尽责;作为教师要保证完成各项教学科研任务;作为本科生班主任要关心关爱学生,全面了解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学业、生活、心理、就业等方面问题,给予正确的引导和帮助。

细胞生物学与生物物理学系教工党支部书记郭轶表示:坚持就是胜利,坚持才能胜利。我们要坚定疫情防控必胜信心,带头执行静态管控措施,带头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作为研究生导师,通过“云”上组会、个别谈话等方式深入了解研究生学习生活及心理状态,安抚个别学生出现的焦躁情绪。关注研究生学业状况,尤其是对毕业年级研究生,及时了解论文进展和就业情况,尽最大能力为他们提供必要帮助。


 

这里,没有“暂停键”。疫情让这个城市按下了“暂停键”,但在校园里,打开了新的工作学习模式,师生们相聚“云端”,线上教学、学术交流都在有序平稳地进行着。微生物学与免疫学系教工党支部党员陈妍表示:我们要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特殊时期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坚守教学初心,牢记树人使命,发挥学科优势和人才培养优势,保证线上教学稳步进行。同时,校园抗疫是立德树人的“思政大课堂”,我们要积极探索将课程思政融入专业教育,弘扬生命至上、举国同心、舍生忘死、尊重科学、命运与共的伟大抗疫精神。我们要帮助学生们牢固树立战胜疫情的决心,叮嘱他们严格遵守学校学院的防疫规定,引导他们主动投入到特殊时期的网络课堂学习中。


生物工程系教工党支部书记吕绍武表示:抗击疫情,我们开启了学术交流“云时代”,打造线上学术盛宴。封闭期间,支部成员多次邀请国内外高水平学者开展线上报告和学术论坛,拓宽学院师生学术视野,增强科研合作交流,助力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我们以实际行动支持学校各项安排顺利实施,保障学院各项工作正常运转,把初心使命写在行动上、写在工作中,让党旗在抗疫一线高高飘扬。


筑牢疫情防控网,传递“生科”式温暖。生物药学系教工党支部党员刘笑天表示:研究生管理工作责任重大、任务艰巨、不容有失。作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要全面把握疫情防控和思政育人“两个阵地”,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全面守护学生的身心健康。一方面要严之又严的做好疫情防控,持续强化学生防疫教育,引导学生高度重视和配合学校学院疫情防控的各项要求,确保学生管理不漏一事;另一方面要慎之又慎的关注学生心理健康,全面协调解决学生日常生活所面临的各项困难,及时发现、迅速反应、有效疏导学生因学业、就业、科研、人际、生活等方面产生的不良情绪,确保心理工作不漏一人。


公共技术中心与实验中心联合教工党支部书记杜映达表示:为应对本次新冠肺炎疫情,学校实行应急封闭静态管理,有效阻断了病毒传播,公共技术中心和实验中心为营造疫情期间学习不间断的良好氛围而不懈努力。教师们离岗不离职,积极联系仪器厂家,充分利用网络学习平台,积极开展“互联网+培训模式,通过邀请仪器专家为学院师生开展线上实验仪器培训;通过课件互动、直播互动形式答疑,让学院师生在疫情防控期间足不出户就“充电”学习,更加自主、快速地掌握平台仪器设备相关技术,为复工后的学习工作做好充分准备。


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危机,也是一场大考。越是紧要关头,越能检验初心使命,越能砥砺忠诚担当。通过开展“同心抗疫,共战疫情”主题线上党日活动,学院全体党员进一步凝心聚力、共克时艰,一致表示要不惧风险、挺身而出,冲锋在前、顽强拼搏,在大战中践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书写忠诚担当,用实际行动坚决打赢这场战“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