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工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工办

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 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生命科学学院召开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培训会

日期:2021-12-15 点击数: 来源: 杨意

为深入学习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学院师生对意识形态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不断提升学院意识形态工作水平。2021年12月14日下午,生命科学学院在生命科学楼247会议室召开了意识形态工作教育培训会。会议邀请中国作家协会会员、吉林大学出版社副总编辑李荣茂老师主讲。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白宇、党委副书记林相友、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柏岩、副院长马俊锋、陈妍、李全顺、崔帅出席会议,学院党外人士代表、党支部书记、支部委员、行政管理干部及学生代表参加会议。培训会由白宇主持。

会前,白宇在思想动员中强调,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高校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前沿阵地,我们不仅要努力做好意识形态工作,还要积极参与意识形态领域建设,共治共管,共建共享。学院师生要认真学习本次培训会内容,提高政治站位,严明工作纪律,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筑牢意识形态防线。

会上,李荣茂以“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为题,紧紧围绕意识形态与政治、意识形态与经济、意识形态与教育三个重要关系展开讲述。他讲道,意识形态是一个总体性的概念,是一定时期各种社会意识形式的总和。他从学术和学理层面,就意识形态的现实性总体性阶级性依赖性和相对独立性进行了较为深入的论述。在讲解“意识形态与政治的关系”时,他重点围绕“政治意识形态的特性;政治意识形态属于上层建筑,它是在一定社会经济基础上展开的政治关系的运作过程的反映;科学社会主义的政治意识形态以无产阶级为基础;意识形态与政治的关系”四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在论述“意识形态与经济的关系”时,他主要围绕“意识形态的经济功能 ;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在阐述“意识形态与教育的关系”时,他说要回答好“培养什么样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坚持党对意识形态工作的全面领导,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大众化时代化,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的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努力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会议结束时,白宇在总结讲话中指出,本次培训报告深入浅出、论述精要,有理论深度和思想高度,针对性和实践性很强,对学院师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全体教职工要强化“极端重要”的定位思维,坚持“坚守阵地”的底线思维,树立“全员行动”的协同思维,切实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意识形态工作,凝心聚力,奋发图强,为学院“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与会师生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丰富、干货满满、受益匪浅,对意识形态工作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和实用性。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将持续开展系列活动,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常态化,推动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迈上新台阶。

培训会后,白宇为李荣茂颁发了生命科学学院学生实践导师聘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