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学工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学工办

“产学共建聚合力,学史践行助振兴”生命科学学院召开校企对接座谈会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

日期:2021-11-09 点击数: 来源:

11414时,生命科学学院“产学共建聚合力,学史践行助振兴”产学研校企对接座谈会在生命科学楼335会议室召开。吉林省御华府生物食品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海宽,吉林黄栀花药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道君,吉林大学乡村振兴工作办公室主任兼工会副主席张刚、科技开发办公室副主任王德刚、党建工作联络员梁红星,生命科学学院专家滕利荣、施维、金英花、蔡勇、相宏宇、张作明、高仁钧、任晓冬、刘小波,生命科学学院党委副书记林相友、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刘柏岩、副院长崔帅及相关科室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白宇主持。

会上,与会专家围绕科研成果转化情况进行介绍交流,重点论述了学院在融入学校乡村振兴工作、推进校企联合科技攻关、促进科技成果落地转化方面的举措和成效。滕利荣教授团队与修正药业、吉林敖东洮南药业等多家企业合作,开展科技联合攻关项目30余项,帮助企业解决多项技术难题,使企业发展迎来新机遇;金英花教授团队利用生物技术对人参进行深加工,在充分发挥人参多种功效物质基础的同时,解决部分人群食用人参上火、升血压的副作用问题,深挖区域资源优势,致力推进突破产业现代化发展壁垒;相宏宇教授团队与抚松县政府合作启动“抚松长白山资源与健康研究院”项目,立足学院科研及人才优势,聚焦长白山资源,着眼抚松经济特色,开发新型健康产业先进技术;蔡勇教授团队以人源间充质干细胞和免疫细胞的研发和临床应用、鹿胎蛋白口服保健品研发为主要攻关方向,建立了一整套间充质干细胞制备技术和工艺流程以及完整的质量检测流程体系并成功转化应用。施维、张作明、高仁钧、任晓冬、刘小波等学院专家分别就个人科研攻关方向,以及如何把握学科发展机遇,推进高质量产学研融合分享经验做法。

张刚在交流中讲到,乡村振兴最核心的部分就是产业振兴,学院积极搭建校企对接平台,帮助企业打好关键核心技术和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是学院参与乡村振兴工作的特色模式。王德刚表示,生命科学学院在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区域、产业发展等方面深耕细作、成绩斐然,在接下来的实践探索中,要重视总结宣传,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产学研合作模式。朱海宽对学院搭建的科研及人才对接平台表示感谢,希望能通过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帮助企业突破科技掣肘及人才壁垒,为企业创新发展积蓄新动能。王道君介绍了企业优势产品,表示希望通过深化合作,依托学院科技及人才支撑,共同升级现有产品,开发新产品。白宇指出,要发挥党建引领的举旗定向作用,聚焦国家需求,坚持特色发展,瞄准优势方向,推动学院党的建设与高质量发展深度融合;要写好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大文章”,打好校企协同创新的“组合拳”,把论文写在东北大地上,把“象牙塔”里的科学研究,转化为实实在在的社会贡献;要促进创新要素与生产要素有机衔接,促进高校人才科研优势与企业成果转化优势深度融合,探索以校企联合攻关推进学院内涵建设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打通科技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

生命科学学院将继续坚持以学史力行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以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始终坚守“在发展中做贡献,在贡献中求发展”的办学理念,努力探索实践具有生科特色的校企协同创新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