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研办(教学) > 正文
学院新闻

研办(教学)

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夏令营

日期:2022-07-18 点击数: 来源:

为增进全国高校优秀大学生对生命科学学院培养理念、学术资源、前沿成果的深入了解,进一步提高学院研究生生源质量,改善生源结构,2022年7月4日-6日,生命科学学院成功举办2022年优秀大学生云端夏令营。

5月中旬,夏令营报名工作正式启动,经过精心筹备和广泛宣传,得到全国各地高校优秀学子的热烈响应,来自142所高校的582名学生参与报名,398名学生通过审核选拔正式参加营员面试。

7月4日上午9时,夏令营开营仪式正式开始。院长于湘晖致词,她代表全院师生向全国各高校优秀学子表示热烈欢迎,并以今年春季的抗疫工作为切入点,全面展示了生命科学学院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办学理念和勇于担当作为的扎实作风,诚挚邀请广大优秀学子9月相聚,共同把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机遇,乘势而上开新局,擘画蓝图再出发。

随后,副院长马俊锋全面介绍了学院的地理区位、发展沿革、特色优势、科研方向等问题,并对招生政策展开详细解读。单亚明教授以重大传染病与人类及疫苗对控制疾病流行的作用为切入点,详细介绍了艾滋病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的具体情况和科研前景。副院长李全顺全面介绍了分子酶学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发展沿革、代表性成果及未来发展方向。副院长崔银秋重点介绍了古基因组与分子进化研究的研究领域和研究方向,并梳理展示了学生业余生活和毕业去向。

下午13时,学术报告及各课题组宣讲正式开始。顾景凯教授以“从小分子、大分子、高分子到药物设计”为题作主题报告;相宏宇教授细致讲解了以肠道菌群为核心的疾病防治研究;高仁钧教授围绕酶实时调控开展讲解;田圃教授讲解了海量基因组与智能生物计算;郑良玉教授讲解了分子酶工程及手性药物制备;于大海教授以“消失的微生物”为题作相关报告;曾琳琳副教授详细介绍了Edmond. H. Fischer细胞信号转导实验室的具体情况;任晓冬副教授讲解了生物质的生物转化;张勇副教授以“疫苗与佐剂”为题作相关报告;王储副教授讲解了艾滋病病毒与宿主相互作用及治疗策略相关基础研究;赵莉副教授讲解了蛋白质结构与功能的计算模拟研究;金英花教授以“基于肿瘤细胞信号转导的抗肿瘤药物研发”为题作主题报告。

下午16时,本次夏令营进入尾声,党委书记白宇作总结讲话。他指出,入选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既为学科发展提供重要机遇,也为学生发展提供良好平台,希望通过本次夏令营活动能够增进双方了解,让广大优秀学子对生命科学学院有更加精准、全面、深刻的定位,在未来的几年间共同学习有趣的、有内涵的、有生命力的生物学科,共同见证学院发展和学生成长。

最后,与会师生展开互动交流,围绕学生提出的招生政策、考核方向、毕业去向、攻博要求、研究方向等具体问题进行答疑解惑,进一步增进了营员对学院各研究方向及研究生导师的了解,也为进一步的选拔申报工作提供了前期准备和支撑。

生命科学学院全国优秀大学生夏令营活动已连续举办5年,参与人数逐年增加、社会影响逐年增强,是学院研究生招生宣传和生源选拔的重要窗口。我们将继续坚持生科特色、打造生科品牌,为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双一流”建设注入生动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