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院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院办

聪者听于无声,明者见于未形——生命科学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初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工作

日期:2024-03-04 点击数: 来源: 韩佳睿

为贯彻落实学校2024年春季学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会议相关要求,切实做好新学期复工复产安全工作及实验室安全工作,3月1日,生命科学学院组织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初实验室安全卫生检查工作。学院行政副院长郑琳、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小组成员参加了本次检查,检查工作部署会由郑琳主持。

会上,郑琳表示各位老师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根据“谁主管,谁负责”“谁使用,谁负责”的原则,把责任落实到岗、落实到人;消防安全方面重点排查疏散通道、楼梯间、安全出口是否畅通,是否存在占用、堵塞、锁闭等情况,是否存在电动车违规入楼存放、充电及飞线充电等行为,是否存在违规用火用电用气现象;要严格对照《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3)》开展自查,落深、落细、落实,彻底消除各类实验室隐患;要重点加强有毒有害化学品、危险气体、动物及病原微生物、特种设备等重要危险源的管控、管理,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操作、处置;要做好师生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培训工作,落实实验室安全准入制度,做好实验室和实验项目的风险评估,对于存在重要危险源的课程和教学培养环节要落实课程中的安全教育内容;要加强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警钟长鸣;要做好新学期开课前的实验室准备工作,并做好相关记录;对于检查中发现的隐患问题,立即进行整改,短期内无法整改完毕的问题做好记录,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明确整改责任人和整改时限。

会后,检查小组对生命科学楼各个楼层的实验室进行逐一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部分实验室存在的学习区杂乱、使用非新国标插排、生物垃圾未及时清理、化学药品未按规定存储等问题,详细讲解了相关管理规定和要求,并给出整改意见,现场协助督促进行了立行立改,对后续需要整改的问题进行了记录,要求所有隐患整改做到闭环管理,检查小组将持续跟踪整改情况,整改不到位坚决不销账。

实验室安全是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的“兜底条款”,生命科学学院始终坚持拧紧师生“思想阀门”,让安全意识入脑入心;将责任压实到每一岗位、每一环节、每一隐患,做到在“防”上心中有数,高度警惕各类实验室风险隐患,用“丝丝入扣”确保实验室安全“万无一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