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新闻 > 院办 > 正文
学院新闻

院办

生命科学学院举办2021年度消防疏散逃生灭火演练

日期:2021-10-28 点击数: 来源: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讲话精神、新《安全生产法》和教育部关于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总体要求,深入推进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吉林大学第二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安排,我院联合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原子与分子物理研究所于2021年10月28日上午9点组织全院师生开展实验室安全知识讲座及消防疏散逃生灭火演练。

“实验室安全常识与安全管理”讲座由国家级生物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孟令军老师主讲。孟令军从实验室安全基本知识、实验室安全设施使用与管理技术、实验室安全风险防控措施与实验室安全管理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通过分析实验室安全隐患典型案例,强调了实验室安全需严把“三关”即“准入关”、“准做关”与“落实关”,提醒学生需提高应急事故处置能力。讲座结束后,学院为每位安全协管员发放《实验室生物风险管理:生物安全与生物安保》图书。

1

2

上午9:30警报声响起,消防疏散逃生灭火演练正式开始。现场师生按照消防疏散提示灯方向,遮掩口鼻、低姿穿过浓烟,迅速有序地撤离到安全地点。随后,在生命科学楼南侧停车场,保卫处消防科董立明老师详细讲解并演示了干粉灭火器、二氧化碳灭火器、水基灭火器以及防火毯等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现场师生踊跃参与,在保卫处老师的指导下进行了实地灭火演练。

3    4

a32aa435aedfe7b7180c9ac74c71e05

5    6

消防演练结束后,副院长崔帅对保卫处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指出希望通过此次消防演练,能够进一步增强师生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掌握对突发火灾的应变、逃生技能,提高报警、自救、以及扑救火灾能力。在学校有关部门的指导下,学院将切实做好安全工作,为广大师生营造和谐稳定的校园环境。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