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学术科研

科研成果

李全顺教授团队荣获2022年度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日期:2023-02-24 点击数: 来源:

  2022年12月9日,吉林省人民政府发布了《关于2022年度吉林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由我院李全顺教授团队完成的“酶促聚合构建肿瘤基因治疗体系”项目荣获吉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获奖人:李全顺、汤钧、姜伟、韩浩博)。

  本研究围绕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酶促合成与应用开展了系统的研究。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手段及仿生组装等策略,构建了多种具有高催化活力和稳定性的嗜热酯酶基因工程菌以及酶-无机材料纳微组装体,为进一步的酶促聚合反应研究提供了良好的催化剂;以脂肪族聚酯材料的合成为模型,系统研究了嗜热酯酶催化合成高分子材料的技术参数、催化机制与动力学,并利用酶促与化学聚合反应相偶联的技术手段,构建了新型嵌段、梳型聚合物,有效拓宽了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结构与性能改造策略;在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的应用方面,围绕基于siRNA、miRNA、脱氧核酶等小核酸的基因治疗,利用酶促化学相偶联的合成策略,构建了多种高效、低毒的抗肿瘤高分子基因递送体系,为恶性肿瘤基因治疗载体的设计与开发提供了新的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