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科研成果 > 正文
学术科研

科研成果

单亚明教授团队在通用型流感疫苗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日期:2023-03-01 点击数: 来源:

  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艾滋病疫苗国家工程实验室单亚明教授团队,在通用型流感疫苗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内容以“Self-assembled multiepitope nanovaccine based on NoV P particles induces effective and lasting protection against H3N2 influenza virus”为题,于2023年2月16日在学术期刊《Nano Research》正式发表。

  由于流感病毒的抗原漂移和抗原转变,目前的季节性流感疫苗只提供了有限的病毒株覆盖范围。精准靶向保守的结构功能域的表位疫苗有望拓宽流感疫苗的保护范围,有可能在自然免疫过程中诱导对非显性或隐性表位的强烈免疫应答,制造工艺简单,成本低,适合大规模生产;然而,较差的免疫原性极大地阻碍了表位疫苗的应用。本研究选用可自组装的NoV P 颗粒作为疫苗载体,模拟病原体大小并同时稳定展示流感病毒HA、M2e、NP的多个表位(HMN-PP),有望提高表位疫苗的免疫原性。HMN-PP在大肠杆菌中以可溶性形式大量表达并自组装成直径近20 nm的近球形蛋白质纳米笼。动物实验表明HMN-PP多表位纳米疫苗诱导了长效的HA特异性中和抗体、M2e特异性ADCC应答、NP特异性CTL应答。除了由HA表位诱导的中和抗体外,由M2e诱导的ADCC效应可保护小鼠免受致命流感病毒的攻击。与NoV P颗粒缀合的多个表位不会相互干扰,并且由表位诱导的Th1或Th2免疫应答倾向性不会受NoV P颗粒的直接影响。本研究表明NoV P颗粒有潜力作为疫苗载体以诱导强效和持久的免疫应答,多表位疫苗与自组装NoV P颗粒的组合可能是流感疫苗、新冠疫苗等高变异病毒疫苗研发的有效策略。

  论文第一完成单位为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第一作者为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2020级博士研究生聂娇娇。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单亚明教授为论文的通讯作者。本研究工作得到了吉林省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0220204008YY、20210204197YY)、长春市科技发展计划项目(21ZY15)的资助。

  全文链接:https://doi.org/10.1007/s12274-023-539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