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工办 > 正文
学生天地

学工办

吉林大学2021届优秀毕业生(六) | 胡维维

日期:2021-05-17 点击数: 来源:

胡维维,共青团员,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生物技术专业2017级本科生。在校期间曾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校优秀学生”、“吉林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吉林大学五星团员”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国家级学科竞赛奖项。现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大学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


努力学习,在比赛中磨炼自己

大学四年,胡维维同学不忘学习是自己的第一要务,系统掌握了生物技术基础课程及基本实验技术,并取得了优异的成绩。GPA为3.81,位列专业第一;同时在大学期间她也陆续通过了大学英语四级与六级考试。努力学习,积极进取让她多次获得校优秀学生、校一等奖学金与国家奖学金的荣誉。

为了更深刻的了解科研生活,也为了在实践中理解学习的内容。胡维维同学在大一下学期就进入了王迪教授的实验室进行学习,锻炼实验技能与科研能力。 大二下作为组员参与题为 吴茱萸碱对溃疡性结肠炎以及结肠癌的影响及作用机制初步研究》的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此实验目的是初步研究吴茱萸碱对溃疡性结肠炎及结肠癌的影响及作用机制们建立3%DSS诱导的溃疡性结肠炎小鼠模型和IVF敲基因结肠癌小鼠模型,通过组织病理学观察及生化水平测定,证实吴茱萸碱可以明显降低溃疡性结肠炎小鼠和结肠癌小鼠的疾病活动指数,降低患病小鼠结肠组织炎症因子水平使肿瘤面积明显减小,并能调节体内NF-κBTLR4关键的信号通路。通过大创项目项目,掌握了western-blot,ELISA等实验技术同时也了解了动物实验、细胞实验等相关知识,体会到做科研的辛苦与在作出成果的快乐。该项目被最终被评为吉林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省级项目,取得了不错的结果。

同时,为了进一步锻炼自己,参与了王迪教授实验室题为《落新妇苷抗痛风活性研究》的项目。该实验目的是研究落新妇苷在高尿酸血症及痛风性关节炎模型中的作用。作为组长带着该项目参加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创新创业大赛,并获得了省赛一等奖, 国赛三等奖的成绩,虽然结果并不十分理想,但是为比赛筹备的过程中学到了如何思考,如何表达,更重要的是在赛场上遇见了许多值得学习的对手,激励更加努力。

为了得到更多锻炼,大二暑假,在生科院韩璐老师的带领下,们带着《长白山植物孢粉的采集及数据库的构建》课题参加了生物技术专业的长白山实习项目,并在回校后进一步对实习课题研究,并以该课题参加了第四届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作为组长,负责研究思路与实验方案的设计,在比赛过程中,她以身作则,空闲时间都投入到比赛中,与充满干劲的组员们共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即使比赛遇上了疫情,她们通过网络与老师交流,有条不紊的准备比赛。最后胡维维代表队伍进行答辩,与组员捧回了全国大学生生命科学竞赛的一等奖。


热血奉献,在社会实践中成长

胡维维同学也深知,学习科研不是大学生活的全部,青年人也应该在社会活动中发光发热。闲暇时,参加了学院学校及社团的一些活动,如社会生存能力大赛,她忘不了与同学们一起制作商品的快乐以及推销商品时用尽全力与别的队伍比拼的认真。又如院里的篮球比赛,跳远比赛,她在挥洒汗水的时候感受运动的乐趣

还参加了许多志愿活动服务社会大一大二一直在学校的博物馆服务,不仅可以欣赏文物,还可以将这些文物背后的故事告诉更多的人。在科技馆中,通过一系列趣味的实验,可以将科学的奇妙传递给小朋友们。

大二暑假还参加了学校的扬帆计划,在吉林省科技馆实习。为游客指路,提醒游客注意在参观时注意卫生和安全,还有定时定点为游客开放互动设备,就是一天全部的工作。

刚来科技馆的时候,就像每个进入科技馆的小孩子一样被它震惊了。先在四楼服务,四楼有关于航天器和宇宙的展厅,用航天器模型和一些有趣的设备介绍了关于航天的知识,整个展厅设置的就像一个有趣的地外空间一样,充满着科幻的浪漫。之后她又去二楼的力学世界服务,该展厅用各种有趣而浅显的实验设备为孩子们展示力学知识,就像一个科学游乐场一样,在趣味的游戏中埋下了求知的种子。科技馆人流量很大,主要是大人们带小孩子来参观。当看到小孩子们参观,或是帮助小孩们进行实验,或是简单解释趣味实验的科学原理,就觉得自己的工作很有意义,通过一系列趣味的实验,可以将科学的奇妙传递给小朋友们也算是为科普做的小小贡献。科技馆工作人员也为她的志愿者之路提供了许多帮助。他们都非常耐心温柔,展示了如何开启设备,以及要提醒游客哪些注意事项,当然也纠正了不恰当的行为,让成为对得起那身橙色衣服的合格的志愿者。丰富的社会实践活动让她锻炼了与人交往的能力,也让她更能体谅他人。


学姐寄语

大学四年是很珍贵的,虽然学习也很重要,但是生活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