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科研办 > 正文
学术报告

科研办

星空学术系列讲座(第2024-3场):pre-mRNA 和pre-tRNA成熟过程中的精准切割机制

日期:2024-04-12 点击数: 来源:
报告人 报告地点

报告题目:pre-mRNA pre-tRNA成熟过程中的精准切割机制

报告人: 孙亚东(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

报告时间:2024419日(周五)上午1000

报告地点:吉林大学生命科学楼408

主办单位:吉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报告人简介:

  孙亚东,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研究员,博士生导师。2006/092010/07,吉林大学,学士;2010/092015/07,清华大学,博士;2015/102021/02,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博士后;2021/03—至今,上海科技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助理教授(TENURE-TRACK)。

  研究方向:复杂蛋白质机器/蛋白质-RNA复合物的结构和功能。

  RNA的成熟和降解过程是两个对基因表达十分重要的步骤,与人类疾病密切相关。课题组以结构生物学(冷冻电镜技术和晶体学)为主要手段,结合生物化学和分子生物学研究该过程中重要的蛋白质机器和RNA-蛋白质复合物的结构和功能。具体课题围绕RNA代谢与调控的分子机制,以及抗病毒免疫中的重要生物大分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