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科研办 > 正文
学术报告

科研办

星空学术系列讲座(第2023-3场): 干细胞异质性在炎-癌的发生与发展中的作用

日期:2023-05-09 点击数: 来源:
报告人 报告地点

报告题目:干细胞异质性在炎-癌的发生与发展中的作用

报告人:王杉教授(浙江大学医学院)

报告地点:吉林大学生命科学楼335会议室

报告时间:2023年5月12日15:00-17:00


报告人简介:

  王杉,现任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百人计划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博士毕业于吉林大学,期间国家公派联合培养于美国佐治亚大学徐鹰实验室。回国前就职于美国休斯顿大学干细胞研究中心(干细胞领域著名科学家Frank McKeon实验室),任高级研究员。

  研究以生物信息学为工具,围绕“干细胞异质性与炎-癌的发生与发展”的主要研究方向,将单细胞组学与干细胞培养、表观遗传学相结合,整合系统生物学、人工智能算法、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等前沿技术手段和研究思路,就人类常见的炎性疾病及肿瘤发生发展中干细胞异质性的地位和作用开展交叉学科研究、取得创新性成绩:发现作为全球主要致死疾病的慢性阻塞性肺病是由三种先天存在的罕见异常干细胞扩增导致肺部炎症、纤维化和大量分泌粘液所致。成果于2020年以共同一作发表在Cell期刊,近五年内,在Cell、Nature Genetics、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Gut、Cancer Research、Nature Protocols 以及Cell子刊STAR Protocols等高水平杂志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拥有两项美国药物发明专利。曾获休斯顿大学优秀博士后奖金,吉林省自然科学二等奖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