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科研办 > 正文
学术报告

科研办

星空学术系列讲座(第2022-08场): 细胞色素P450酶的分子改造及其催化应用

日期:2022-04-14 点击数: 来源:
报告人 报告地点

报告题目:细胞色素P450酶的分子改造及其催化应用

报告人:李爱涛教授

主持人:李全顺教授

报告时间:2022/04/19 09:00-11:3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会议ID:491-852-511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NxBkXdr8kNhq


    摘要:细胞色素P450酶是一类非常重要氧化还原酶,它能以结构多样的有机化合物作为底物催化多种类型的化学反应,可以在温和条件下实现底物分子中惰性C-H键的选择性氧化,因此在精细化学品、化学中间体及药物分子的合成中具有广泛的应用。然而,由于天然P450酶存在着活性低、稳定性差或选择性不高等问题,严重限制了其在功能化学品合成中的应用。针对上述问题,我们围绕P450酶相关的化学品生物合成展开了系统的研究,发展了高效的酶分子改造策略,提高了酶分子改造成功率;阐明了P450酶结构与功能的关系,创制了高效人工酶元件;揭示了酶元件之间的适配与调控机制,创制了基于P450人工酶的生物催化体系,建立了系列功能化学品高效绿色合成的新范式;研究结果为化学品生物合成系统的创建提供了新策略和思路。

    个人简介:李爱涛,湖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省部共建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生物催化与酶工程创新引智示范基地负责人,中国微生物学会酶工程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微生物学会理事。研究兴趣主要围绕P450酶相关的化学品生物合成展开。近5年以通讯或第一作者在Nat. Commun. (3)、Angew. Chem. Int. Ed. (4)、ACS Catal. (3)和Green Chem. (3)等著名期刊发表论20多篇,申请发明专利5项。作为课题负责人或主持人先后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多项,获中国酶工程“优秀青年酶工程学家奖”(2021)、“全国商业科技进步特等奖”(2021)等荣誉,科研成果入选了国家“十三五”科技创新成就展。目前担任Bioresour. Bioprocess.、Appl. Biochem. Biotechnol.等多个国际期刊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