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报告 > 科研办 > 正文
学术报告

科研办

星空学术系列讲座(第2022-06场): 微生物的初级代谢

日期:2022-04-05 点击数: 来源:
报告人 报告地点

报告题目:微生物的初级代谢

报告人:张雁教授

主持人:李全顺教授

报告时间:2022/04/07 14:00-16:30

报告平台:腾讯会议

会议ID:353-890-247

点击链接入会,或添加至会议列表:

https://meeting.tencent.com/dm/pb8Q2zzsInVj


报告摘要:

    张雁课题组使用比较基因组学(Comparative Genomics)和化学引导的生物信息学(Chemically Guided Bioinformatics)发现微生物中一系列重要的新酶和新代谢途径,并系统运用生物化学和生物物理学方法对这些新酶进行表征,揭示了一些全新的酶催化机理。报告主要讲述近年来课题组揭示的参与微生物初级代谢(包括核酸、氨基酸、糖以及能量代谢)的新酶和新代谢通路。


报告人简介:

    张雁,天津大学讲席教授,国家杰青。1996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获学士学位,2006年毕业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Upenn)获博士学位;此后在宾夕法尼亚大学、麻省理工学院(MIT)从事博士后研究,2013-2014年在美国安迪公司任资深科学家。2014年起任天津大学药学院课题组长,博士生导师,先后任副教授、教授、讲席教授,获得天津大学北洋学者、天津市青年千人、天津市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等。担任期刊All Life副主编,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生物微量元素分会副秘书长,中国微生物学会酶工程专委会、普通微生物专委会委员。发表论文40余篇,包括在Science、Nature Communications、PNAS、JACS、ACS Catalysis、Small、JBC等发表通讯作者论文,申请发明专利10余项,为中科美宁(天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和波士顿分子(Boston Molecules Inc)创始人。